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工艺测试于装修维修工程之应用

工艺测试于装修维修工程之应用

>> RMAA超人提提你:装修最紧要系咩?

聘用持牌技术工人进行维修及装修项目,有效保障工程质素及施工安全

施工安全及质素是装修维修工程最重要的事项之一。

当大厦或单位有需要装修维修时,一般都会聘请工程公司或装修公司进行,而业主、法团和物业管理公司可能忽略了施工人员的资历及技术水平。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会直接影响装修维修工程的施工进度及完工质素。参差的工程品质,例如常见空心砖、窗框漏水、批灰起级及髹漆不均匀的情况,和施工延期问题等,容易引起各种工程纠纷,令聘用方感到烦恼及束手无策。

因此,建议业主、法团和物业管理公司在策划各项维修或装修项目时:

  • 于工程合约内,加入对施工人员的资历要求,即拥有由香港建造业工艺测试中心(”测试中心”)发出的中级工艺测试证明书 / 技能测试证明书(「中工 / 大工牌」);及/或
  • 聘用持有「中工 / 大工牌」技术工人进行相关工作。

以确保施工者具备相关工种的认可工艺水平及专业知识,从而保障工程质素及施工安全。
 

>> 什么是工艺测试及其资格?

测试中心就如建造业界的「考试局」;而工艺测试就是由测试中心为技术工人提供的工艺水平评核,测试涵盖超过150个工种项目。通过技术知识测试(笔试)及实务测试,针对技术工人之工艺水平进行专业及可靠的全方位评核,范畴包括安全、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施工程序、准确度及品质、材料及工具的应用、完工后的清理工作等,非常全面。

技术工人须持有相关工种之工作经验,并于笔试及实务测试分别取得合格后,方会获发颁发工艺测试证明书,从而获得中工/大工资格。因此,拥有工艺测试资格的技术工人之技能水平均有一定保证,并广受业内认可。


工艺测试分为「中工」及「大工」两个级别:

中工(半熟练技工)

大工(熟练技工)

认可技工拥有独立从事该工种技术工作之能力 专业资格及优秀工艺水平认证
ITT card_front.pngITT card_back.png TT card_front.pngTT card_back.png


与装修维修最为相关的工种包括:

窗框工 水喉工 髹漆及装饰工 铺瓦工
砌砖工 批荡工 混凝土修补工 防水工
细木工(组装) 铺地板工 假天花工 竹棚工

更多工艺测试工种…

     

鼓励业主、法团和物业管理公司可按工程项目需要,聘请相关工种的持牌专业技术工人进行其维修或装修项目。

 

>> 宣传短片及海报

模拟个案1

装嵌窗框常见问题包括垂直、平水或尺寸误差、钻错窗铰窿等,
严重者有可能导致安全性问题。

建议聘用持有「窗框工」中级工艺测试证明书的师傅安装铝窗,
工艺技术有一定保证。

浏览窗框篇短片

模拟个案2

铺砖经常遇到瓦件表面凹凸不平、空心砖、瓦缝不均匀的质素问题,
既不雅观,甚或有机会需要翻手重砌,导致工期延误,牵连甚广。

建议聘用持有「铺瓦工」中级工艺测试证明书的师傅铺砌瓷砖,
工艺技术有一定保证。

浏览铺瓦篇短片

模拟个案3

油漆工程非常讲求专业,如果手艺未达标或批灰工艺不足,
墙面有机会出现裂缝或油漆剥落,影响可大可小。
相反,专业的油漆师傅可以控制墙身颜色及效果,
让整体家居室内设计更贴心如意。

建议聘用持有「油漆工」中级工艺测试证明书的师傅翻新墙身,
工艺技术有一定保证。

浏览油漆篇短片

模拟个案4

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肆虐,排水系统装设受到公众广泛关注。
错误接驳喉管或施工不当除了有碍日常使用,
更会影响衞生水平,背后危机绝对不容忽视。

建议聘用持有「水喉工」中级工艺测试证明书的师傅接驳来去水管,
工艺技术有一定保证。

浏览水喉篇短片




欢迎物业管理公司或业主立案法案
将贴宣传海报于大厦内供户主参考

下载宣传海报

查询

电话:2100 9000

WhatsApp/ 微信:5720 0071  (手机可按此直接展开WhatsApp对话)

电邮:[email protected]

本网页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且有可能随时进行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欢迎联络我们取得更全面和详尽的资讯。

最后更新:2022-05-05 21: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