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高官云集 瞩目标记

建造业以人为本,引科技为用,议会于10月31日晚假M+举办庆典,业界群贤毕至。庆典现场设展览区,展示议会及业界的建筑科技突破及发展,其中以全长14米、名为「建筑∞未来」的「L形」LED数码走廊最为瞩目,此走廊划分四区,展示各个建筑阶段的科技应用;展览又设互动全息投影安全大使,隔空与嘉宾交流安全心得;亦有LED柱子及展板细数议会工作及里程碑。是次庆典获行政长官李家超、发展局局长宁汉豪、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工程师亲临主礼,行政长官致辞时表示本港机遇无限,肯定议会工作,「未来数年,政府基本工程开支预期每年将超过1,000亿元;而建造业整体工程量预计将增长至每年3,000亿元。」他续表示,政府将制定措施提高建造生产力,例如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发展。

16-W01.jpg议会于10月31日晚假M+举办15周年庆典,获行政长官李家超(左三)亲临主礼。

数码建筑 培育新人

过去15年,议会不遗余力引进及推广各种创新建筑技术,响应「建造业2.0」的愿景,推动业界创新、专业化和年青化,其中培育生力军将为重要一环,议会主席何安诚工程师表示:「议会旗下的香港建造学院致力培训人才,在2021年已培训超过六万名毕业生,以纾缓业界人手短缺问题。议会积极配合《施政报告》,持续培育新人,并引进更多创新建筑技术,提升行业生产力,支持香港基建发展。」

16-W02.jpg名为「建筑∞未来」的「L形」LED数码走廊全长14米,展示各个建筑阶段的科技。

行业推广 提升形象

建造业素为本港经济的重要支柱,大型基建、建筑项目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拉近业界与大众距离,议会获发展局支持,推出首个香港建造业主导的「看『建』未来 『筑』及生活」推广计划,来年将推出一系列的大型公众宣传活动,联同逾20个行业机构,共同展现行业对社会建设的贡献,推广建造专业形象及发展机会。

计划启动礼于11月14日假建造业零碳天地举行,邀得建造业资深及年青专才跨代交流,细谈香港具特色的建筑及基建;另设有互动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及数学)摊位游戏,让参与者亲身体验并理解创新科技如何提升香港建造业的工作效率及质素。

未来数月,推广计划会在港铁站、社交媒体及电视推出一系列广告、互动内容及资讯节目。业界亦会与本地插画家于全港25个工地绘画艺术围板,描绘启德体育园、将军澳跨湾连接路、东岸海滨公园及香港儿童医院等不同基建项目,欢迎市民游走各区欣赏,与画中的工程师及基建设施「打卡」!

16-w06.jpg推广计划启动礼于11月14日假建造业零碳天地举行,当日设有互动STEAM摊位游戏,让参与者了解创新科技的应用。

教育活动 分享成果

香港未来每年建筑工程规模达3,000亿元,行业前景光明,业界渴求人才。推广计划着重教育活动,邀请业界专家主讲12节「大师建谈」讲座,带领学生到M+博物馆等公、私营建造项目实地考察,让他们亲身走入建造业,了解行业运作及发展前景,借此打破对工地的既定印象。此外,2023年下半年推出「STEAM教育平台」,让学生体验建造业为市民带来看得见、触得及的成果。

16-W08.jpg推广计划设12节「大师建谈」讲座,带领学生参观如M+博物馆等建造项目。

香港建造业推广计划
各路精英 同心支持

香港建造业致力为市民带来看得见、触得及的成果,近年逐步透过引入崭新科技,冀吸引新一代人才加入,为市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空间。

为推广香港建造业的变革成果及未来计划,建造业议会获发展局的支持,与行业机构合作,推行首个行业主导的推广计划。计划将透过一系列活动及节目与公众互动,务求加深大众对建造业的了解,为行业建立基础。

详情可浏览计划网址:www.constructionhk.org

最后更新:2022-11-16 14: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