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业杰出青年选举」每两年一度,旨在表扬具卓越成就的年青建筑人。选举今年踏入第三届,评选组别分为「创新科技、设计、学术及其他」、「商业及管理」及「前线工程人员」三个组别,经过层层遴选,林忠泽、吕乐伦、吕颕姿、任嘉荣、黄皓晖及叶卓诚脱颖而出成为杰青。颁奖当日,大会邀请发展局局长宁汉豪任主礼嘉宾,她指出,未来建筑人亦是「创业人」,即掌握创科创意、管业思维及人力发展,带领业界可持续发展。

29-S09.jpg发展局局长宁汉豪(右八)与「2023建造业杰出青年选举」得奖者、提名人及评审团成员,以及建造业议会成员合照。

全民参与 节能减碳

林忠泽创立库瓦有限公司,专注于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房地产科技,在香港、东南亚及非洲,开展数百个ESG与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他认为:「建造业是一个可以改变世界面貌的行业,同时却带来许多环境的问题,如欲改变世界,建造业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

近年ESG议题为全球企业关注,但林忠泽有感概念未被普罗大众认识,故疫情期间带领团队设计及开发「Zero2」零活易应用程式,「ESG形象如要『落地』成功,一定要全民参与。此程式涵盖衣、食、住、行各范畴,量化不同行动的减碳成果,并设有积分于平台兑换奖赏,吸引市民参与。」他指项目涵盖超过600家商户,今年与香港房屋协会合作,推动「万家减碳Fun奖赏」活动,不够半年,平台已记录房协居民共减少超过400吨碳排放,达致人人做环保的愿景。

虚拟科技 数码管理

数码化为建造业发展关键,玄建科技(Varadise Limited)首席执行官吕乐伦敢为先锋,十年前建筑数码化未为业界潮流,但他坚信数码化的潜力,克服重重质疑及挑战,领导一家大型建筑公司实现数码转型,他说:「传统建造业工作模式及流程有许多改善空间,加上我对数学及编程有兴趣,认为可以靠数码科技解决不同问题。后来在公司说服主管,让我组成团队,在企业内部大规模实施数码化计划。」

吕乐伦后来更于2019年创立Varadise Limited,推动业界采用数码化工程及管理,涉及建筑信息模拟(BIM)、人工智能、AIoT、虚拟实境(VR)及数位分身(Digital Twin)。「Digital Twin是一种很特别的技术,将现实世界发生事情复制到虚拟世界。系统透过虚拟影像重塑过去、实时检视工程,甚至规划未来施工计划。」吕乐伦指现时业界虽已肯定数码化的必要,但尚未摸清数码化的可能性,资讯流通后,采购流程、工作管理的方式将有翻天复地的转变,期望业界有更多具备科技及工程的人才促进数码化发展,使项目规划更为完善。

贡献社会 培育新血

港人住屋需求殷切,组装合成建筑法(MiC)把预制组件运送到工地装嵌,大大提升建屋效率,大派用场。协兴建筑集团—经理(业务发展)吕颕姿曾参与如香港科技园创新斗室(InnoCell)等多个MiC项目,经验丰富。疫情期间,其团队于两个月内在竹篙湾建成900间临时检疫设施使她最为深刻,「新一波疫情爆发时,我深深感受到建造业的使命感,当时与团队日以继夜工作,希望尽早完工,让更多市民受惠。」

吕颕姿同时投身青年事务,为业界培育新血,她先后担任学会主席和商会干事,现为议会青年事务委员会(CICYAC)副主席,2022年更获颁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建造业发展蓬勃,机会处处,让人才发挥所长。未来我们会加强宣传,筹办更多跨地区的文流及义工运动,让年青人、家长、教师了解建造业的发展,吸引更多生力军。」

29-S08.jpg发展局局长宁汉豪同场参与香港建造青年论坛,与持份者讨论建造业人才发展议题。

制定标准 提升安全

安全为建造业之首,另一得奖者任嘉荣于香港机场管理局三跑项目处任职建筑安全工程师,他「红裤子」出身,20多年前入行由电工学徒做起,机缘巧合报读「助理安全主任」课程,边做边学,拾级而上,后来修毕与建造安全、环保、健康相关的学士及硕士学位。他表示:「过去几年,我与团队在机场三跑项目推行多项安全措施,希望将成功经验分享予业界,例如实施安全智慧工地系统(4S)、引入更安全的建筑工具,协助它们纳入建造业创科基金(CITF)的资助名单,方便业界采购应用。」

使用流动式升降台风险高,有见及此,任嘉荣与业界组织成立「升降台安全工作小组」,制定全新流动式升降台安全指引,「香港每日有一万部流动升降台运作,涉及机械及高空工作。为减低致命意外风险,我们制定一份清晰、标准化的指引,亦有笔试及实习试,以此提升操作员的操作能力及安全水平。」他认为今次获奖是业界对安全从业员的肯定,寄语同业同心协力,为工地安全把关。

最后更新:2024-01-02 16: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