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有关申请建造业工人注册

有关申请建造业工人注册

1) 注册共有几多个类别及如何区分?工人如何知道自己是属于哪一类别?

注册共分5个类别,包括:

注册类别 申请资格
(1) 注册熟练技工
(指定工种)
持有《建造业工人注册条例》所指由建造业议会或前建造业训练局(建训局)或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所颁发的技能测试证书或其他指明的认可资格(例如其他认可的注册、证书或牌照等)。
(2) 注册熟练技工
(临时)(指定工种)
申请人尚未持有第(1)项的资格但能证明已具备不少于6年* 亲自进行相关工种的工作经验。
(3) 注册半熟练技工
(指定工种)
持有《建造业工人注册条例》所指由建造业议会或前建训局或职训局所颁发的中工工艺测试证书或其他指明的认可资格。
(4) 注册半熟练技工
(临时)(指定工种)
申请人尚未持有第(3)项的资格但能证明已具备不少于2年* 亲自进行相关工种的工作经验。
注册普通工人 持有平安卡。

工友应按自己持有的技能资格及工作需要申请合适类别的注册。

* 按《《建造业工人注册条例》》规定,总年资可计算至有关条款的生效日期,即2005年12月29日。

 

2) 申请注册熟练技工,须持有建造业议 /前建造业训练局或职业训练局所颁发的技能测试证书或其他指明认可资格,当中所指的「技能测试证书」是甚么?「指明认可资格」又是甚么?

「技能测试证书」是指具4年或以上工作经验的工友,透过参加建造业议会/前建造业训练局或职业训练局举办的工艺测试,合格后取得的资格证明。

工友可透过完成指定的学徒训练及取得学徒训练结业证书后,向建造业议会或职训局申请豁免而取得「技能测试证书」。

而具2年工作经验的工友则可参加中级工艺测试,合格后取得中级工艺测试证书。

「其他指明认可资格」是指按现行法例,工友必须持有有关的认可资格方可从事该项工作,否则便属违法。例如「电气装配工」必须持有根据「电力条例」第30条发出的A,B,C或H级电力工程的电业工程人员的注册证明书,而「机械设备操作工(货车吊机)」必须持有按「工厂及工业经营(起重机械及起重装置)规例」第15A(1)(b)条所提述并适用于货车吊机的证明书等。

 

3) 办理注册手续时须带备甚么文件?可从甚么方法申请注册?

申请人士必须携带下列的证明文件(正本及副本一份)及注册申请的费用,连同填妥的申请表,前往工人注册处办理注册:

  • 香港身份证(如申请人为非香港永久居民,除身份证(如有)外,必须同时出示单程证或具有与申请工种有关的有效工作签证的护照/旅游证件或其他证明文件。)
  • 有效的平安卡*(由申请当日起计算,剩余的有效期最少有30天。)
  • 注册工种资历证明文件*
  • 注册申请费用

*若工友持有建造业议会或前建造业训练局发出的平安卡或测试证书,因可经电脑核查,所以到工人注册处办理申请手续时,毋须带备有关正本及副本。

申请注册方法︰

1. 电话登记预约:在欲办理注册申请日期前1至28天,致电28731911预约办理注册手续的日期、时间及办事处(恕不接受传真或电邮预约)。所有经电话登记预约的人士必须在约定时间前15分钟到达工人注册处办理手续;或

2. 集体递交申请表: 欢迎公司/雇主/团体协助所属的工友集体递交注册申请表。请致电2873 3002向工人注册处预约集体注册名额,办事处职员将安排指定日期,以收集有关的申请表格及所需文件,并会安排在同一期间为工友办理注册手续。

 

4) 工人注册处处理一个申请平均需时多久?

如工友填写申请表正确,亦按规定带齐所需文件的正副本,则每位工友的申请平均需12至15分钟去处理。

 

5) 建造业工人注册证的有效期为多久?

建造业工人注册证有效期正常为5年,工友可在注册期满日期前的6个月至该日期前的7个工作日前向注册主任申请将其注册续期。

 

6) 若工人持有与该申请工种有关的资格为《建造业工人注册条例》附表1第6栏内所列的「其他资格」,申请费用是否只需缴付半费?为何会有这个规定?

如工友在其多个申请注册工种中,其中一项申请持有与该申请工种有关的资格为《建造业工人注册条例》附表1第6栏内所列的「其他资格」,则只需缴付注册申请费用的一半。

由于一般「其他资格」为按有关法例要求而持有的特定工作资历需按时续牌及缴付续牌费用,为尽量减低在申请工人注册时对该等工友的负担,故只收取半费。

 

7) 若同时申请多个工种,将如何收费?

若工友同时申请多个工种注册,只须缴付其中一个申请注册工种的费用。

如工友同时申请多个工种注册,其中一个工种为「其他资格」,则该工友只需缴付较低收费的一个工种的申请费用。

 

8) 临时注册是否有截止日期?

按2018年第79号法律公告,注册熟练技工(临时)及注册半熟练技工(临时)自2019年7月1日起停止接受申请。

  

9) 获临时注册的工人,若 3年内未能完成有关的指明训练课程,或未能通过有关的技能测试,将有甚么结果?

若临时注册的工友在3年内未能完成指定的技能测试及指明训练课程,则该工友仍可凭有效的平安卡注册为普通工人。

 

10) 何谓「指明训练课程」?涵盖甚么内容?

指明训练课程是专为注册熟练技工(临时)而设的培训课程,工友在就读课程及通过评核后,可获正式注册为注册熟练技工。

课程的设计是以相关的技能测试为蓝本,并经谘询业界及工会代表而制订,包括理论讲解、实务示范及笔试或面试评核,课程的设计程度以不超越技能测试为原则。 理论讲解的内容包括材料规格和应用、与该工种有关的特别安全须知、常见弱项、职业操守及良好施工工序的重温。

为方便各工友,指明训练课程的长度一般不会超过1日,在可行的情况下,会尽量安排晚间课程,以减低对工友造成的不便。

指明训练课程的笔试以选择题方式进行,范围只限于理论讲解内容。不识字的工友,可以口语形式进行评核。所有工种指明训练课程的收费划一港币150元正。

 67个指明训练课程已经全部推出,注册熟练技工(临时)请尽早报读指明训练课程。按此下载指明训练课程的申请表格。

 

11) 临时注册的工友在通过指明训练课程后,是否可转为正式注册?

是。临时注册工友完成修读有关工种的指明训练课程后,即可申请转为该工种的注册熟练技工,届时请到工人注册处办理由临时注册转为正式注册的手续。

最后更新:2023-07-14 10: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