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计划为期11天,活动丰富,吸引不少大学生及中学生报名,年纪最轻一位更只得12岁。团员先于香港参加3天活动,走访建造业相关机构,如参观香港建造学院安全体验训练中心、建筑信息模拟空间、启德体育园体验中心等,亲身认识香港建造业的最新发展。

团员继而北上内地参与8天交流团,活动行程紧凑,他们分别到访珠海、惠州、江门、佛山、东莞、肇庆、南沙,参观当地建造业科技公司、组装合成模组生产商、建筑物料生产商,走进平日鲜有接触的厂房及智能中心,了解先进建造科技,尤其是「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城市规划、建筑机械人等技术。

创新应用 眼界大开

大湾区累积丰厚的科研及建造实力,参观以外,团员此行亦学习各种崭新科技如何应用于建造业,为行业带来变革,提升效率、安全性及可持续性,收获甚丰。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赵明铭研究人工智能等科技于建筑的应用,她指参观所得更有助其未来研究:「我们参观多间建筑行业内非常优秀和前沿的公司,发现他们已经使用各种先进科技,转化到自动化生产过程中。我在大学的研究集中在人工智能(AI)、虚拟实境(VR),以及人体生理数据,今次交流团令我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更深入的思考。」

中港混凝土生产部经理杨智富为其中一位带队的青年领袖,他指参观华润水泥旗下的封开水泥厂时见识厂房透过智能应用减低人手需求,令他大开眼界:「行内时常烦恼缺乏维修人手,但此水泥厂以智能化监测设备及技术管理一条52公里长的输送皮带长廊,如有状况,系统可即时通知厂房人员维修或更换损耗物。」

09-p14.jpg交流团于8天内走访内地不同建造业机构,认识行业发展。

各司其职 优势互补

国家「十四五」规划下,大湾区各城市各司其职,协力合作,香港有大量基建承造需求;大湾区其他城市则有先进的MiC模组制造基地,两者互补优势,创造MiC产业生态圈。中国建筑工程(香港)见习工程师赵伟表示:「香港建造业处于20年黄金期,北部都会区、交椅洲人工岛、简约公屋等项目陆续展开。我希望透过这次旅程,将内地创新的建筑科技及经验带回香港,例如机电装备合成法(MiMEP)、安全智慧工地、智能建筑等,加快本地建设的效能及速度。此外,我期望大湾区内能设立专业资格互认制度,让两地建造专才互联互通,开拓发展空间。」

09-p12.jpg科技于建造业发展不可或缺,团员此行接触日常于课堂鲜有接触的事物,收获甚丰。

环保零碳 未来之本

可持续发展为建造业关键一环,香港科技大学工程系一年级生梁胤睿指途中参观的项目以科技融合环保及建筑概念,使他印象深刻,巩固他毕业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例如中建科工于生产钢材过程中,加入多项绿化工程;我们又参观了一栋由古蹟转换成零碳、零消耗的新型环保建筑物。而以MiC技术建成的组合房屋项目—X House项目则设太阳能板,衍生的电力为单位平日所需的2倍,把设计发电机与居住单位融合,令我眼前一亮!」

他续表示:「良好环境是人类立足之本,我相信未来建造业会愈来愈注重与大自然共存的概念,我期望将来可以在推动可持续发展议题上发挥作用。」

09-p11.jpg除参观厂房和机构外,团员亦于团队建立活动玩得乐也融融。

建造业议会(中国香港)
广东代表处开幕

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建造业与本港业界关系密切,为巩固两地合作、拓展商机、建立业务联系,议会广东代表处上月于广州开幕,代表处将致力协助本港业界于大湾区寻觅商业伙伴,促进两地交流,完善大湾区建造业供应链。

09-p16.jpg议会广东代表处上月于广州开幕,有助业界拓展商机。

最后更新:2023-08-09 11: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