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任重道远

我非常高兴获发展局局长委任为新一届的建造业议会 (议会)主席,有机会与各位同事合作为香港建造业服务。

我于1993至2001年期间,出任建造业训练局 (建训局)主席,当时CITA的工作主要是为建造业工友提供职业培训和工艺测试。现时CIC的职责更为全面和艰巨,业界和社会对CIC有更大的期望。我们未来的工作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

上任後我走访了各所训练和测试中心、户外训练场和各部门,很高兴遇上很多位以前建训局的旧同事,大家仍然精神奕奕,热情地投入工作,同时亦认识了很多有干劲的新同事。非常期待与大家紧密合作,共同创造一个更加有效率和愉快的建造业议会。

建造业议会的工作层面很广泛,难以在一篇文章覆盖全部。我希望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培训的想法和向大家介绍一项新的工作。

学员的贵人

最近在一次工作会议中,我称呼几位训练中心的高级经理为「校长」。我一向认为议会的培训中心与一般学校的工作目标是没有分别的,大家也是做教育工作。导师们不单只需要向学员传授工艺知识和技能,更加应该要向学员们指导做人处世。师父们对学员的成长有深远的影响。

台湾有一位着名学者曾仕强教授,他对清末期间着名的红顶商人胡雪岩有很深入的研究。话说胡雪岩得以成功,主要是一生中遇到了不少贵人,如左中棠、王有龄等等,但曾教授认为胡雪岩最重要的贵人是他的母亲,因为她教导胡雪岩路不拾遗,不贪取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养成诚实的习惯,亦因此胡雪岩得到粮行老板的赏识,从此平步青云,踏上成功路。

宋代抗金岳飞的母亲为他的背上刺上「精忠报国」,勉励他为国为民,更加是家传户晓的民间故事。

最近我参加紥铁商会的一个聚会,遇到一位完成了议会紥铁课程的年青人,与他作了一顿很有意思的谈话。这位年青人初时报读议会的紥铁课程是为了应付家人的压力,但得到导师黄耀东师傅的循循善诱和看到黄师父对工作热情,生活简朴,改变了他对紥铁行业的观感;亦改变了他对人生和工作的目标。虽然毕业了多时,但他和同学们还常常探望师父。

我深信聚会期间,那怕只是清茶一杯或西饼一件,黄师傅心中的喜悦,一定是难以形容。

各位前线的导师和参与培训的同事,希望大家好好的珍惜和运用议会这个平台,为香港建筑业好好的培训未来的接班人,作为这班未来主人翁的「贵人」,大家对学员的影响是远远超乎你们心中想像的。

建造业新形像

建造业在过去二、三十年的发展相当良好,现时参与建造业的建造业从业员大约有379,000人,其中约有290,000名基层工友 (大工、中工及普通工人)、35,000名专业人仕及54,000地盘管理人员。根据劳工处的统计,建造界工友的平均工资是每月$15,000,比香港整体平均工资$9,500为高。绝大部份工地均是晚上七时前收工,星期日和公众假期休息,因此,工作时间和假期均比很多行业优胜。

非常可惜香港建造业现时大部份工友仍然是由分包商以日薪聘请,他们并没有如议会同事一样,获得议会人事部为他们提供福利和照顾,例如体育,康乐活动等等。

建造业议会的委员商议後觉得应该提供机会让香港的建造业工友有机会参与有组织的体育和康乐活动,让他们身心获得健康的发展和生活得更有意义。因此决定投入资源为全香港的建造业从业员和建造业议会的同工,推广和提供体育康乐活动和义务工作服务的机会。

议会总部已成立了「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统筹办事处,负责整体规划和制订政策。实际执行将以四个训练中心为运作单位。运作细则将会尽快宣布,欢迎大家提供好的建议。

这是一个崭新的工作大方向,如果能够成功推行,将不单造福香港379,000建造业从业员,更会为香港建造界树立一个健康和关爱的新形像和造福弱势社羣,希望大家支持参与。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8-07-19 21: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