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有保证》

安全、品质、效率、环保是建造业持续发展的四大支柱。建造业议会在过去几年,花了很大的力气推动创新技术、电子数码化、建立「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碳评估工具及改善营商环境等等,全部都是为了提升行业的整体表现。建造业是一个影响公众安全的敏感行业,适当的监管是重要的。

建造业议会在去年成立了一个「建筑施工督导专责小组」,检视现行香港建造业对主要结构工程的施工督导及质量控制的制度,并提出改善建议。「专责小组」刚刚发表了《香港建造业建筑施工质量督导检讨报告》,指出整体来说,香港建造业的监察制度健全,亦认同建造业议会过去几年,多项工作有效提升工程质素,当中包括:

  • 分包商的施工与管理水平对建造业质素有直接的影响。「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RSTCS)可以提升分包商的专业水平,应该予以深化和坚决执行。

  • 「现场施工」是大部分建造业问题的根源。「组装合成」建筑法 (MiC)、「装配式设计」(DfMA)等「场外建造」,有助提升各项工程表现,应该更广泛地被应用。

  • 鼓励扩大应用「新工程合约」(NEC)及其他协作模式的合约条款,让工程团队可以专注处理技术性问题,不用耗时于解决合约争议。

  • 数码化和电子技术可以提高建造业在设计、工程监督、施工和文件管理的效率,应该予以推动。

就着强化工程监督表现,「专责小组」也提出了三项建议,非常值得业界思考:

  1. 总承建商之间的商业竞争激烈,导致个别承建商监督人手不足,建议研究在合约中,加入以质量主导的领先关键绩效指标付款方式,鼓励承建商投放资源,提升管理质素。

  2. 现时业主方派驻地盘的专业监督团队,往往需要花不少时间于设计改动、行政工作等与工程质量没有直接关系的工作,应该予以理顺,避免因此失彼。

  3. 工地监督人员的工作对工程表现非常重要,可以研究设立适当的资历认证制度,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

「专责小组」主席关景辉工程师表示,建议是归纳业界在多回谘询所发表的意见,希望可以早日落实,令香港建造业更臻完善。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0年9月15日

最后更新:2020-09-15 10: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