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信》

80年代时娱乐节目没有今天的多姿多彩,互联网和手机也未如现今普及,电视节目是普罗大众的主要消闲娱乐。当时有一套脍炙人口的日本电视剧《阿信的故事》,描述一个农村贫穷女孩的成长经历,慿著刻苦及坚毅不屈的精神,在乱世中成功创业。剧集获得很多基层市民的共鸣,相信不少先进建筑人,对剧情犹有回甘。

银山温泉街 相片来源:zh-tw.zekkeijapan.com

阿信出生于日本东北部的「山形县」,我与家人刚巧于圣诞节期间到了该处旅游,更到了阿信妈妈干粗活的「银山温泉」度过冬至。这处地方不大,十多间精品温泉旅馆,集中于全长不到 100米的温泉街两旁。恬静的山丘、清澈的河水和热腾腾的温泉,便养活了这条小村庄。

《阿信的故事》除了赚人热泪的情节,由翁倩玉演唱的主题曲也功不可没。「命运是对手永不低头,从来没抱怨半句不去问理由…..成功只有靠一双手…..」,激励了当年无数勤奋努力的香港人。

70年代香港经济刚刚起步,没有今天的富裕,但大家相信只要努力,前途是光明的。「十大杰出青年选举」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第一届于1970年举行,选举的宣传口号是「青年双手 创造未来」,标志正是一双撑起的手,喻意青年人经得起风浪,凭双手撑起一片天。四十多年来已选出三百多位来自不同行业的青年精英。我亦侥倖于1989年获选,赶上尾班车,因为再过一年我便超龄了。

很多建筑人,背后也有一个令人振奋的故事,例如早前捐赠巨款予理工大学和科技大学作科研发展的机电工程界大老潘乐陶博士,他起跑的时候是一名机电学徒,凭著努力不懈,走过高山低谷,一步一脚印创出一番事业,并慷慨回馈社会。

其他成功例子还有很多,包括专业人士青出于蓝,扬名海外;学者教授废寝忘餐,以实验室为家,为人类创造新知识;年青工友敬业乐业、努力勤奋、用心工作、热心社会服务;也是成功典范。

为了表扬年青建筑人的成就和分享他们精彩的奋斗过程,建造业议会现正举办第一届「建造业杰出青年选举」。选举标志及奖座的设计是由建筑署年青设计师仗义操刀,理念来自鲁班先师的六通木榫,喻意建造业注重团队精神,工程项目得以成功完成,实有赖不同专业的精英通力合作。

比赛分三大组别:「设计及管理组」包括工程师、建筑师、测量师、安全主任等范畴;「前线工程人员组」包括注册熟练及注册半熟练技工;而「商业、学术及其他组 」涵盖发展商、承办商、分包商等或学术相关工作人员,如教授、导师等界别,欢迎20至40岁的建筑人参加。

录像来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Uy8tscb8k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1月15日

最后更新:2019-01-15 09: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