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见所未见 闻所未闻》

世界经济论坛连续八年评选香港的基础建设竞争力全球第一,证明香港建筑人在大型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都是世界一流;只是这些先进的技术、知识和机械未有普及,未能广泛地应用於香港一般的建筑工程,例如住宅、商厦和学校等;有部分是因为成本问题,也有部分是因为行业习性和认知问题。

行政长官上星期发表2018施政报告,提及政府会联同建造业议会领导建造业界革新,推行「建造业2.0」,以「创新」、「专业化」及「年青化」为方针。

财政司司长早前拨款港币10亿元设立的「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已经开始接受申请,资助建造业采用新技术、新机械和新材料,推动建造业升级转型。议会负责执行基金的运作,除了资助「组装合成」建筑法、建筑信息模拟、预制钢筋组件外,更包括其他还未在香港普及使用的创新技术。基金亦会资助「建筑人」开拓眼界,举办或参与国际会议及考察活动,增广对新技术、新方法的见闻。议会将负责基金的行政费用,使基金的款项可以全数用於业界,今次真的是「政府出鸡,议会出豉油」。

十月三日陈茂波司长亲临大埔训练场主持「香港建造学院」开幕典礼,见证香港建造业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其实早於 1975年,政府已经成立「建造业训练局」,让业界自行负责培训工地前线工友和管理人员。建训局成功发展了一套以工地运作为基础的工艺培训课程,至今建训局和建造业议会已为业界培训了超过十万名技术专才,服务香港。

新成立的「香港建造学院」不但会秉承建训局的优良传统,更会通过课程改革及独立资历认证,发展一系列更能与香港教育制度接轨的全人教育,为业界培育有专业技术、有理论基础、有安全意识、有创新意念,有工作热诚,并对建造业引以自豪的优秀建造团队。

开幕典礼上,一班靓仔、靓女的年青建筑人发挥创意,利用建造业常用的工具作敲击乐器,以一场有声有色的「筑声报喜」音乐环节掀起序幕。

财爷在致辞中,提及他在八十年代初,曾担任建训局的会计主任和秘书,有点像「回娘家」的感觉。他特别赞扬建造学院在课程中加插了运动科目和义工服务,提高学员的个人素质和对社会的归属感。

建造学院的校徽相当独特,是香港设计大师「又一山人」黄炳培的作品。它包含了多个建筑的元素,有传统木结构「榫接」工艺、内圆外方的做人道理、鲁班师傅的规矩定方圆,中间晶莹通透的支柱和绿色圆点更代表出人头地,引领学生迈向成功和卓越。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光纤之父」高锟教授早前辞逝,令人怀念。高教授是香港的骄傲,他发明光纤传讯技术,成就了今天无远弗届的互联网通讯。医学界的内窥镜和工业上大量的机械加工也是德泽於光纤成果。

相片来源:明报

期望很快创新思维也可以在香港建造业植根,在建筑工地上,看到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新技术及新机械。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10月15日

最后更新:2018-10-15 10: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