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中国结》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 南宋名臣文天祥被元军俘虏,当军舰驶经伶仃洋时触景生情,作了《过零丁洋》一诗,其中的两句豪言壮语,成为千古名句。

青州航道桥 相片来源: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网站

伶仃洋位於珠江口外,分隔香港、澳门及珠海。自国务院於2009年批准兴建港珠澳大桥连接三地,施工团队日以继夜工作,工程已接近完成。早前建造业议会安排了实地考察,深度了解这项集桥、岛、隧为一体的世界超级工程。大桥全长55公里,包括12公里长的香港接线,30公里长的大桥主体及13公里长的珠海接线,是目前世界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及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晚上桥灯亮起,尤如巨龙在海中飞舞,闪耀生辉。

大桥主体有几个具标志性的组成部分,各有特色。为了提供用地连接海上桥梁及海底隧道,需要在波涛汹涌的海上快速兴建两个人工岛作为桥隧交汇处。大桥管理局工程团队参考了香港口岸做法,采用不浚挖式建造海堤填海方法,利用120组直径22米的钢圆筒插入不透水海床,再在钢筒内堆填惰性建筑废料,大幅减少倾倒淤泥数量。

伶仃洋是广东省对外的重要航道,大桥在三个水深的航道位置,采用斜拉桥方式兴建了三座阔跨度的主桥,其中以「青州航道桥」最为壮观。桥塔的主体以「中国结」作为设计造型,寓意「珠联璧合」,三地紧密相连。

「中国结」 相片来源: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网站

工程人员表示最大的技术困难,是在「铜鼓航道」下兴建6.7公里的海底隧道。为了确保超大型船舰可以安全通过,隧道的结构沉管最大深度超过40米,即是结构顶部离水面有30米深(香港西隧大约离水面12至14米深),因为深度大和水流急,很多不可预见的困难常常发生,为工程团队制造了很多突发的惊喜和挑战。要设计120年使用寿命的沉管结构,其防水系统和混凝土耐久性也很不容易。

项目采取环保施工,整个工程以「大型化」、「标准化」、「工厂化」和「装配化」为基础,用了很多预制组件,先在预制场内做好,经海路运到现场安装;跟现时我们在香港积极推动的「组装合成」建筑法如出一辙。

建造业议会执行总监郑定寕工程师曾出任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管理处处长,他解说:「大桥主体由港、珠、澳三方共同出资兴建,技术要求的标准『就高不就低』,因此设计使用寿命以香港的120年为标准,行车线阔度设计则以国内的3.75米为基础。」这正是体现一国两制,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进步的好例子。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感慨地说:「自投入大桥工作以来,已十多年没有返湖南家乡跟老爹过春节了!」待大桥正式开通後,他和家人可以好好的共叙天伦。

「香港环球贸易广场」 相片来源: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前,一穷二白,建筑技术落後,当时全国各地高楼大厦难得一见。经过四十年的努力,祖国在各方面取得辉煌成就。除了「港珠­澳大桥」,还有重庆的世界跨径最大钢拱桥「朝天门长江大桥」、云南和贵州交界的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等。我们更拥有全球最庞大的高铁网络、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等世界一流的基础建设。目前全球十栋最高的摩天大厦,有六栋座落在中国的神州大地;其中一栋「香港环球贸易广场ICC」,更是香港建筑人的心血结晶。

录像来源:「走进大湾区珠海的机遇」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8月31日

最后更新:2018-08-30 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