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数码天下》

建造业议会于2017年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为业界推动创新文化。第一代展馆设立于香港建造学院九龙湾院校,当时展览分为五个区域:「工业化」、「 信息化(数码化)」、「 一体化」、「 智能化」和「无限化」,展示建造业的不同创新领域,也是CIC在这几年推动建造业改革的重点工作。

「建筑信息模拟」(BIM)是建造业数码化重要的一环,在发展局的支持下,CIC的BIM专责委员会在这几年推动BIM发展,成绩相当不错。截至今年10月底,「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CITF)一共批出大约五亿港元的资助,其中有一亿元是与BIM有关的申请。

随着数码科技日渐普及,BIM以外的其他产品也陆续登场,例如「物联网」(IoT)、「数码工程监督系统」(DWSS)、「人工智能」等等,建造业不同持份者应用数码科技的情况愈趋普及和多姿多采。为了庆祝大家的成就和鼓励行业分享经验,CIC在今年举办了首届「建造业议会数码化大奖」比赛,表扬利用创新数码化技术提高建造生产力、质量、可持续性和安全性的杰出本地项目及机构。

比赛分为「项目」及「机构」两大类别,共收到120个申请。获得金奖的机构包括机电工程署、奥雅纳、金门建筑、安乐工程、香港科技大学和初创企业Varadise。

荣获数码化大奖「项目」类别金奖的「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工程」代表指出,项目能够成功数码化,关键是改变心态,管理层用开放的思维,鼓励员工创新,大胆尝试用新科技去改进传统作业方式。

 

获颁「机构」(培训/研究机构)金奖的香港科技大学团队由第一届建造业杰出青年郑展鹏教授领军。他表示团队用了几年的时间,成功为香港科技大学建立了一个「数码分身」(Digital Twin)系统,令到校舍的建筑空间资源运用、维修保养和新工程筹划更有效率。郑教授更称BIM已经成为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学生的必修科,而且引入了香港科技大学的数码分身模型作教学及科研用途。

初创企业金奖Varadise公司的创办人吕乐伦是一位年青的土力工程师,大学毕业后加入金门建筑,两年前自立门户从事建造业数码科技的工作,业务发展得很好,现时客户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水务署、启德体育园等。他经常提醒同事,Varadise不是一间IT公司,而是一间工程公司,所有工作都是为了要让客户的工程项目做得更好,果然是一位忠诚的建筑人。

 

CIC建造业数码化专责小组主席蔡宏兴建筑师在颁奖礼中介绍CIC于未来几年准备推动的六个高价值数码应用领域,包括智慧数据共享、智慧规划及设计、建筑信息模拟智慧呈交、智慧场外预制及运送、智慧工地管理和智慧资产及设施管理。蔡宏兴也宣布了《建造业数码化路线图》,目标在2026年内所有超过三亿港元的工程必须使用BIM和共通数据环境(CDE),及在工地使用与DWSS类似的数码管理系统,培训机构也需要努力完成BIM培训指标。议会亦同时推出「建造业数码化仪表板」,追踪行业数码化的进程及为持份者提供建造业数码化的最新资讯。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11月15日

最后更新:2021-11-16 14: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