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为下一代好》

香港在回归祖国之前,曾经出现过大规模的移民潮。由1988年至1997年的十年期间,大约有五十万香港人移居海外,大部分都是选择到英美澳纽加,五眼联盟的英语圈国家,很多都说是为下一代好。

在1997 年中国内地的 GDP 约是9616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七,经济和社会建设刚刚起步,很多地方比较落后。过去廿多年中国发展一日千里,2020年它的GDP 高达14.72万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国成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很多方面已经超越香港,住屋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因为背靠祖国,回归后香港的经济也有不错的增长,比许多欧美国家发展得好;中国政府也坚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政策。很多早年移民的朋友,承认当年的决定未必完全正确,有不少早已回流香港,但付上不轻的代价,白白浪费了几年黄金岁月和发展机会。坚持留在外国的港人,有很多也是怀才不遇,未能学以致用,郁郁不得志。

因为黑暴和国安法,在过去一两年,港人移民外国的议题又再次热炽起来,报章及电视看到很多外国楼盘和移民顾问的广告。政府统计处在八月公布,过去一年净移出的香港居民人数达75,300人,跟以前一样,准备移民的朋友也说是为下一代好。

归纳过去廿年的经验,中国的政治制度、治国之道和管冶能力,与英美五眼比较优胜太多了,加上它们的盲目反华政策和白人至上的傲慢本性,令我怀疑港人移民外国是否真的对下一代好?假若在数年后大家发觉在彼邦生活并不如意,需要举家回流,孩子便错过了好几年在香港学习中文的机会,未必可以适应香港的教育制度。在未来社会,不能掌握良好的中国语文书写和沟通能力,对事业发展的影响不言而喻。

假若勉强继续留在外国生活,不独牺牲了自己,孩子也未必可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做个真正的「本地人」,害了他们做一世二等公民,那又何苦呢?

大家紧守岗位,努力工作,做好香港,才是真的为下一代好。

录像来源:港人讲地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9月1日

最后更新:2021-09-01 09: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