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勾勒议会未来新景象》

《「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勾勒议会未来新景象》

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影响各行各业,建造业亦因供应链断裂而导致不少工程延误。建造业议会(议会)作为建造业的一要员,正严格执行各项防疫及抗疫工作,并配合政府发起关顾业界行动,竭力与业界齐心抗疫,不敢松懈;但另一边厢,议会亦不忘坚守本份,维持如常的公众服务,为建造业的持续发展而努力。

建造业是香港经济增长及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展望2020年及未来,议会期望带领同业迈步向前,就以下八大重点工作范畴,推动及实施各项新政策和措施:

(一) 工业化;

(二) 采纳建造业创新及崭新科技;

(三) 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

(四) 建造业议会认可技术专才培训计划;

(五) 香港建造学院的重新定位;

(六) 数码化;

(七) 建造业工人月薪制;及

(八) 建筑设计安全

议会一直积极推动建造业科技创新及数码化,鼓励业界在公私营的建造项目上采用新技术及实践绿色建造。「工业化」、「采纳建造业创新及崭新科技」及「数码化」将成为建造业发展的大趋势。议会鼓励业界更广泛采用创新建筑方法及科技,以推动建造业转型,应对劳动人口老化及建筑成本上涨等挑战,并提高工程质量及安全。

今年适逢是香港建造培训45周年,议会期望透过「建造业议会认可技术专才培训计划」及「香港建造学院的重新定位」,优化建造学院提供的训练课程。议会亦将继续提升资历架构认证及改善院校设施,为业界提供更专业及优质的培训,以培育人才,吸引新血入行。

此外,议会一直谨守「安全第一」的宗旨,我们将于今年第三季完成在建造业推行「建筑安全设计」的可行性研究,又会编制相关安全指引及加强议会提供的安全训练,以提升工友的安全意识。改善工人福祉是挽留人才的好办法,透过与业界磋商及沟通,议会期望建造业雇主能考虑以月薪形式聘请工友,逐步实现「建造业工人月薪制」的愿景,减少工友「骑牛揾马」的心态,提高其稳定性及归属感。

「关怀、共融、承担」是议会的核心价值,议会上上下下员工将秉持企业公民责任,关爱弱势社群,致力促进社区共融及承担社会责任,透过「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我们每年举办多项大型运动比赛及大大小小的义工服务,鼓励建造业从业员多运动、多行慈,营造建造业的关爱文化,惠泽社群。

综观以上八大重点工作,涵概了行业发展、人才培育及社会责任等不同范畴,我们期望能多管齐下,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代,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应对未来的挑战,实践议会的使命和愿景。

郑定工程师
执行总监
2020年3月23日

最后更新:2020-03-23 18: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