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MiC再创奇蹟》

香港建造业是一个很团结的行业,只要是应该做,大家都会尽力做。业界在3月举行了五天「建造业检测日」,成功找出隐形感染者,阳性个案的比率由最高日的1.8%下降至最后一日少于0.1%,有效截断传播链。建造业将会在4月14日实施第二阶段的工地「疫苗通行证」,届时所有进入工地人士必须接种最少两剂新冠疫苗。除指定表列处所外,建造业是首个行业在建筑工地实施「疫苗通行证」,冀为其他行业起模范作用。

建造业同心推行「建造业检测日」及工地「疫苗通行证」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严峻,为关顾受疫情影响的工友,在发展局大力支持下,建造业议会决定拨款1.23亿元延续抗疫关爱行动,推行「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2.0」,为分别确诊及受政府强制隔离的工友提供最多3,500元和2,100元援助金额,希望能纾解部分工友的经济压力。

今波疫情令我深深感受到建造业众志成城的「狮子山精神」 ── 部分业主无偿付出土地,供应商及承建商全力应用新科技能力和经验,前线工友日夜施工,政府部门和各方机构快速协作、无缝接轨,争分夺秒达成目标。

组装合成  大派用场

「组装合成」建筑法(MiC)的「先装后嵌」概念,把地盘工序搬到工厂去,证实能大幅缩短施工期,并提升安全、环保、品质和效率。2020年建造业利用MiC极速建成多个抗疫设施,第五波抗疫战,MiC再次立下大功。

中央全力支援香港建立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特区政府委托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国际)承建其中八个援建项目,部分土地分别由新鸿基地产、恒基地产及新世界发展借出,项目采用了预制组合屋及MiC技术火速兴建设施。首个完成的青衣社区隔离设施在七天内建成,创造香港建造界奇蹟,六个援建项目已在3月内启用,提供约20,000个隔离床位;竹篙湾及启德项目亦预计5月分批投入服务,再次证明MiC技术的快、靓、正。

六个社区隔离设施已在3月内启用,包括青衣(左上)、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右上)及粉岭马适路(左下),兴建中的启德项目预计5月交付(右下)。 图片来源:中国建筑国际

通气驳电  刷新纪录 

落马洲河套区应急医院在2月下旬迅速推进,水电煤供应也要尽快准备就绪。中华煤气接到供气要求后,立即组织近200人团队日以继夜施工,以破纪录四天时间贯通全长1.5 公里的煤气管线。

 中华电力要在短时间内从中电米埔变电站铺设长达8公里电缆至河套区,在多个政府部门协助下,前所未有仅用十天完成任务。

中华煤气以破纪录四天贯通1.5 公里的煤气管线 (左),中华电力前所未有仅用了十天连接电网至河套区(右)

同心一意  克服困难 

希慎兴业联同华懋集团借出加路连山道商业用地建设社区疫苗接种中心。金门建筑在3月5日接收场地,立即开展前期工作,同步联络供应商设计及建造MiC组件,然后在厂房进行机电组装。13个组件只需两天完成现场接驳,3月24日正式交付。项目在不到三星期内快速完成,除了应用MiC技术,亦有赖各合作伙伴目标一致,同心协力解决各项困难。

金门建筑应用MiC技术快速建成加路连山道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工程代表向建造业议会主席何安诚工程师(左图左一)介绍建造过程。

如果这种要快尽快的心态套用到楼房建造,应用MiC技术兴建,几天完成供电、供水、供煤…..建筑期肯定可以缩短最少一年以上。若房委会可以把现时二万个公屋单位增加到四万个,市民排队等上楼的时间肯定可以再加快。

私营项目  首用MiC

今年财政预算案提出把楼面面积(GFA)豁免提升至10%,鼓励私人发展商采用MiC,相信有一定吸引力。去年底华懋集团推出的长沙湾东京街项目,将成为首个以混凝土MiC兴建的私人住宅项目,预计可以大幅减少碳排放、建筑废物及噪音。而市区重建局的大角咀槐树街项目,承建商俊和将首次应用MiC「墙壁连接技术」,减少墙身厚度,从而增加室内可用的空间。

 MiC能大幅缩短施工期,楼宇加快建成,加快推售,可谓一举数得。相信两个项目落成后可以为私宅市场应用MiC起重要示范作用,大家拭目以待。

改装货柜  送上关爱  

建造业议会早前联同中国路桥及香港宝嘉,将一批货柜改造成可以供员工休息的空间,率先捐赠予基督教灵实协会、圣公会将军澳安老服务大楼及东林念佛堂,为前线的医护及院舍职员打打气。

议会和业界捐赠改装货柜予多个社会服务机构

疫情下建造业面对人手链、物资链及资金链三大影响,发展局上月宣布政府工程合约工期及私人发展项目于地契内的建筑规约期限可延长最多六个月,有助业界纾困。早前政府将建造业剔除于新一轮保就业计划,议会联同商会及工会代表向政府反映业界情况,期望特区政府将建造业纳入保就业计划,支援建造业!

科技起楼  市民之福

感谢不同团体对建造业的支持,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很多前瞻性意见。现为立法会议员的团结香港基金高级副总裁黄元山博士早前发表了一份有关土地房屋政策研究报告,在提升建造工程容量部分,指出行业需要吸引更多新人入行,政府需要提高诱因鼓励香港大规模应用BIM、MiC、DfMA等新技术,以应付未来十年每年工程量达3,000亿港元的黄金机遇。

上述的建议正正与建造业议会近年的重点工作不谋而合,作为议会主席,未来我会竭尽所能,带领行业提升人力储备、技术装备及建造安全。MiC是香港建筑的未来,如果早日普及应用,建屋时间一定大大缩短,惠及广大市民。

何安诚工程师
主席
2022年4月1日

最后更新:2022-04-01 1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