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业议会主席的话

建造业议会毕业学员会希望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历和对建造业一些事情的看法。我希望集中几个与大家比较有直接关系的议题,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起跑线

在我的网志「驹驹小事」中,不少篇章都有介绍我的一些童年点滴,跟大部分工友一样,我并不是来自一个富裕家庭。年少时的磨炼给我很多美好的回忆,亦让我坚毅地成长起来。其实,出身自一个基层的家庭,也是一种恩赐。

我在小学和中学的成绩也是普普通通,但庆幸能加入了建造业,找到一份适合自己和可以发挥的工作。

建造业是一个讲实力的行业,只要大家有技术、有头脑、有人脉、肯努力、肯付出,机会随处都是。很多中小型建筑公司、建材公司、分包商的老板们也是跟大家一样,来自基层。

话说回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家必需装备自己,待机会来临时可以好好地抓紧。最简单的做法是由中工晋升为大工,一技傍身是不足够的,应该要考多几个大工牌,体验一专多能;亦可以看一看「香港建造学院专业发展中心,有什麽有兴趣的课程,用工余的时间进修一下。

专业分包商

2017年有22位工友因为建造业工业意外而死亡。当然每宗个案也有其独特的客观因素,但或多或少与建造业的分包商注册制度和工友日薪散工制有关。

建造业实行工程专业分判制是有效运用资源的方法,但是承接工程的分包商应该具有相关工程的专门技术、管理和承包能力。比方玻璃幕墙工程,是一项对工友施工安全和公众安全有很大威胁的工作,应该由具有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的「专业分包商」负责。良禽择木而栖,各位毕业同学也应该选择「专业分包商」为你们的优先雇主和未来创业的目标。

稳定的员工队伍是「专业分包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持久的雇佣关系才有诱因让雇主们为雇员提供安全、技术和管理的培训。基於建造工程的特质,很难要求分包商全部以月薪长工制的形式聘请工友,不过在管理人员及工友基本班底中,一个合理比例的人手是可以考虑用月薪聘请的。工友们亦应该以负责任的态度和长远的目光来处理与雇主的关系,时常抱着「骑牛搵马」的心态,难以培养出成功的合作关系。

安居乐业

香港是我们的家,我们生於斯、长於斯;香港比大部分其他地方好、优点多,例如香港的治安好、有法治、有自由。再加上大家选择了一个收入不错的行业 ── 建造业,大家是有条件可以在香港安居乐业的。

香港现时最大的问题是楼价太高,不合理的高。大部分年青人不能倚靠自己的努力来置业,难以成家立室。解决的方法应该是大量兴建居屋、公屋和其他型式的资助房屋,让香港人可以安居。

起楼是需要土地的,因此香港必需大量开山辟地和填海做地,才可以解决问题。半年前由政府成立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将很快便会公布他们的土地供应选项报告作公众咨询。到时大家应该多一点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提出你们对这切身问题的看法,为你们自己、为你们的下一代,建立一个安乐窝。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8-07-19 21: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