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数码 ‧ 快乐建筑》

新冠病毒疫情困扰全世界差不多一年了,但还未看到曙光;美国确诊人数已经超过一千万,欧洲多个国家需要再度封城,香港也严格执行限聚令。建造业议会很多活动需要改为网上举行,起初曾担心业界的接受程度,但反应十分理想,每每都有一千几百人报名参加,比实体活动还见踊跃,很多年青建筑人觉得网上参与更为方便。

为了让建筑人可以善用午膳时间,由10月30日开始,议会逢星期五 12:30pm - 1:20pm 举办网上Lunch Talk,每次均会邀请一两位专家作专题演讲。首场嘉宾是数码通电讯集团的梁文畧先生介绍5G的功能和在建造业的应用。我好奇的问他,为什么美国好像疯子一样要全球封杀「华为」?他解说5G 运算速度快、反应快、用电量低,很多4G技术不能操作的活动,例如无人驾驶、遥距医疗手术和其他更复杂的运作,也可以因为5G而变得可能。

国家刚刚宣布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展望2035年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相信在未来几年,科技创新的步伐,将会走得更快;建造业运作亦会有很大的改变,「数码化」将会扮演重要的角色。

为了装备建造业更好地迎接数码新世代,议会将会在2021年举办第一届「建造业议会数码化大奖」比赛,表扬那些运用创新的数码技术,以提升生产力、质量、安全及可持续发展有优秀表现的企业和建筑工程项目。

读书毕业是人生重要的里程碑,香港建造学院每年也会为学生举办隆重的毕业典礼,今年邀请到发展局林世雄常任秘书长和建筑署林馀家慧署长作主礼嘉宾。我在致辞中勉励毕业同学在日后做人处世要紧记建造学院的校训 ──「专业乐业  精益求精」。「专业」是要求大家做事要认认真真、有规有矩,不可以求求其其、随随便便;「乐业」是鼓励大家享受学习、享受工作,每天怀着愉快的心情上班去;而「精益求精」是要求大家不停进步,今日要比昨天做得好。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0年11月13日

最后更新:2020-11-13 09: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