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百年筑迹》

今年是香港建造商会成立一百周年,特别在9月至2021年初举行巡回展览,首站正在中环 IFC 商场中庭展出,内容包括介绍鲁班先师事蹟、建造商会历史和香港建造业的演变,更邀请了年青艺术家设计一幅长12米的巨型水彩动画,展现过去一百年香港重要的建筑物和建筑技术的演进,吸引不少市民观看。

拜读了建造商会创会会长林护先生的传记,发现他不单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还是一位社会运动家、一位不平凡的建筑人。1870年在广东新会出生,14岁只身到澳洲龫粗工谋生,1892年转到香港发展并于1897年与兄长林裘谋先生创办联益建造公司,到1920年代,联益在香港和国内几个大城市,已经是一间很有名气的建筑公司,相信亦是因为这个原因,林护被推选为建造商会首两届会长。

林护一直心系祖国,他与第三任会长谭肇康先生也是同盟会革命党人,出钱出力支持孙中山先生推反满清政府。据说,1911年广州黄花岗起义失败,七十二烈士得以长埋黄花岗,二人出力不少。孙中山先生革命成功后,称许林护为「革命完人」。

出任建造商会会长期间,林护也积极推动「反妹仔」运动,争取废除蓄婢制度。他在1933年过身,捐出全部遗产的20%成立「林护纪念基金」,造福社会。在香港和国内做了很多有意义的慈善和教育事业,香港浸会大学的国际会议中心也是以林护命名。

建造商会特别编印了一本建筑工程书册《建基百载》,介绍在过去一世纪,一百个在香港不同时段,具代表性和有特殊纪念价值的工程项目;搜集了很多珍贵图片和与该项工程有关的小故事,很有收藏价值。

过去两三年建造业议会和发展局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DfMA和「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原来早在1966年落成的海运大厦和1985年的汇丰银行总行,已经采用场外预制组件兴建;如果当时已经有建造业议会的话,可能香港不用待至今年才有第一单MiC工程完成。

录像来源:香港建造商会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0年10月15日

最后更新:2020-10-15 12: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