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生命第一》

中国传统历法以六十年为一个甲子循环,近代每当轮回到庚子年,总会有大事件发生。回顾历史,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1960年中国大饥荒,来到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搞到人心惶惶,但看来还远远不及习惯损人利己,对中国虎视眈眈的美国霸权,对世界可能带来的伤害。

今年香港建造业的安全走势也令人担忧,到现时为止已经有11位工友牺牲,六月份有2位,七月份更跳升至4位,如此下去不可收拾。

建造业议会在七月底紧急呼吁,发起「生命第一」建筑安全活动,动员业界为香港每一个活跃的工地,尽快举办一个属于自己的「1 + 5 安全周」。「1」是由该工地项目各有关单位,包括雇主、建筑公司、顾问公司、分包商的高层人士,一起到工地走一遍,做一次彻底的安全巡查,看看在安全方面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看看有没有安全隐患;「5」是随后5个工作天,工程团队就着未来两三个月的工程进度,锁定5 个高危工序,每天作专题研习,未雨绸缪。

「生命第一」安全活动获业界一呼百应,议会发起短短两星期,已经有超过60间业主,包括发展局各工务部门、房屋署、公营机构和私人发展商,及超过150间总承建商参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林世雄更于八月五日亲自到启德发展区,联同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刘俊杰主持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工程项目的「生命第一」启动礼和安全巡查。

除了工地安全,林常秘也非常关心工友的福利设施,提醒大家要为工友提供人性化的工作环境。上星期我也到了协兴建筑的启德体育园工地,参观该处的工友福利设施。首届建造业杰出青年黄伟伦是这个价值300亿重点工程的高级项目经理,他首先带我穿过防疫消毒喷雾通道进入工地,然后开始兴奋地介绍舒适寛敝,可以容纳600人的饭堂、整洁的衞生间、淋浴室、洗衣和晾衫空间、储物室,设有喷雾降温的户外休息亭等等。

饭堂设施可以媲美大学水平,餐桌安装了防疫间隔胶板,让大家吃得安心。我点了一客32元罗汉斋饭连饮品的工作餐,价廉物美。伟伦说地盘工作辛苦,有条件的话应该尽量为工友提供方便,多一点关爱。杰出青年果然出类拔萃!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0年8月14日

最后更新:2020-08-14 09: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