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有着数》

中国华南地区自六月起暴雨连场,长江流域多个省份灾情严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长江是中国最长的河流,亦是世界第三长河,仅次于非洲的尼罗河和南美洲的亚马逊河。十多年前三峡大坝还未合拢之前,我有机会到长江旅游,感受唐朝诗人李白名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诗情画意。

长江三峡是指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它们山形峻峭,各有特色;故有「瞿塘雄、巫峡秀、西陵奇」的说法。「三国演义」的故事便是在这一带地方发生,因此有很多重点历史名胜,例如鬼城、张飞庙、白帝城等等。

作为建筑人,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三峡峭壁上兴建的「古栈道」和将棺木置于高崖绝壁的「悬棺葬」,到现在也想不通古人的施工方法,更不想知道有多少工匠因此而葬身滚滚长江。

自古以来,长江水患一直困扰中国。孙中山先生早在1919年已经提出兴建水坝,但当时的中国早已被八国联军抢掠得一穷二白,国库空虚,哪里有钱和技术来启动一个如此艰巨的工程呢?新中国也要到1992年,经过反复论证才拍板兴建三峡大坝。大坝全长2,309米,是全世界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相关工程历时十七年,于2009年全部完成。假若没有长江三峡各项水利设施的保护,今次雨灾的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近年世界各地不时发生严重天灾,主要是因为地球暖化引致极端天气所致,要减缓地球暖化,最基本的解决方法是减少碳排放。

因应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定下之减碳承诺,香港特区政府定下2030年之减碳目标,建造业需要减少约11%碳排放量。为了协助业界达成目标,建造业议会根据国际标准,于2019年成功建立「建造业议会碳评估工具」(CIC Carbon Assessment Tool),让业界可以为每一个工程项目的不同用料和施工方法,量度碳排放量,从而拣选最佳的方案。

到现时为止,已经有150个工程项目参与评估,为香港建造业建立碳排放资料库。参与项目最多的政府部门是土木工程拓展署、私人发展商是新世界地产、建筑公司是金门。

现时「碳评估工具」已经被纳入「绿建环评」的评估准则,为业界提供诱因,既可以救救地球,又有着数,何乐而不为呢?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0年7月31日

最后更新:2020-07-31 09: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