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豉油鸡》

全球已经步向资讯科技与数码化新世代,过去十多年,很多行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很大的进步,但建造业还是踏步不前,新科技并没有广泛地被应用,长此下去不是办法。

建造业议会在过去几年,配合发展局的「建造业2.0」,确立科技创新为重点工作,于2017年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为香港建造业引进世界各地的新技术、新机械和新材料,改善工地安全、环保效益和生产力。

「价钱贵」往往是采用新科技的绊脚石,财政司司长于2018年的财政预算案,拨出10亿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CITF),以政府出鸡,业界出豉油的7:3 比例,资助业界应用创新科技及参与有关先进建筑科技的课程及活动。

CITF由2018年10月开始接受申请,至今年6月底已经成功批核了1,090宗申请,资助总额超过港币2.36亿元,包括建筑信息模拟6,330万元、「组装合成」建筑法2,570万元、预制钢筋3,602万元、人力发展1,759万元,其他林林总总的创新建筑科技更多达9,405万元。

在其他行业,很多危险工作已经由机械人负责,例如拆炸弹。CITF最近资助振鸿工程有限公司80万元购置无人驾驶的水下清淤机械人,在西九龙荔盈街一项渠务工程清理地下排水系统淤泥,免却工作人员进入密闭和淹浸的箱形暗渠,保障安全 。

有利建筑一向勇于尝试新事物,在「建筑工业化」── MiC、DfMA范畴走得很前,在应用人工智能方面也做得不错。早前在有利建筑的地盘,看到一位年青工友轻松地无线遥控一辆电动运输车运送建筑物料及工具,原来这也是CITF资助的项目。地盘老总雄哥说,运输机器人能取替人手搬运重物,有效避免工伤意外及提升效率。

 

中国路桥正在进行的「将军澳跨湾大桥」工程,也获得CITF 资助采用先进的「Novade 工程监督数码管理系统」,用作管理大量预制组件由内地生产、装配、运送到香港安装的整个流程,管理团队可以随时追踪质量监控、执修工作和施工进度,大大提升团队的项目管理能力。

到现时为止,获CITF 批核最多资助的三间公司分别是协兴工程有限公司、有利建筑有限公司和德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额逾港币2,260万元。这是一个光荣榜,反映这些公司采用新科技的努力。

豉油鸡有大有细,大的有过百万的MiC项目,细的有很多小型手工具、智能安全帽、BIM课程也是可以获得资助的项目。

CITF审批手续简单方便,现时世界艰难,既然有资助就唔好走鸡;详情可以浏览www.citf.cic.hk。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0年7月15日

最后更新:2020-07-15 09: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