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超级玫瑰 》

去年10月香港立立乱的时候,英国上议院就香港情况进行辩论,前港督卫奕信发言指出香港经历了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动乱,警察面对巨大压力,家人和子女也受到威胁;英国已经不再是香港的管治者,不应该、也不可以对香港政府指指点点。

卫奕信是1987至1992年香港第27任总督,在1989年香港出现信心危机时,果断拍板「玫瑰园计划」,兴建赤鱲角机场、青屿干线等多项核心项目,以基建推动经济,为建造业带来十多年的美好时光,亦为香港再起飞带来新动力。

经过整整一年的人祸天灾及内忧外患,香港各行各业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最新失业率达5.9%,创15年新高,相信情况还会继续恶化。我们需要一个比「玫瑰园」更玫瑰的项目,协助香港冲出阴霾。特首在2018年提出「明日大屿」,正是解决香港问题的希望,政府需要拿出勇气,迎难而上。

政府「保就业」计划最早公布的方案,并没有涵盖建造业,后来经过建造业议会和业界持份者的努力,政府最终推出补充计划,让「长散」工友也可以受惠,好几万名工友得以暂时保住饭碗。

在世界艰难的时候,我们更加应该照顾有需要的朋友。早前口罩短缺时,很多建筑人自行筹集防疫物资,到街上派发给基层市民,让大家感受到建造业的关怀。

六七十年代的社会比现在更加艰苦,市民一般也是清茶淡饭。每逢农历六月十三鲁班先师宝诞日,很多地盘都会向街坊派发「鲁班饭」,虽然只是几件白切鸡和拜神烧肉,大家也吃得津津有味,心中感到平安。

因应社会经济环境转差,「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正发起派发「鲁班饭」,鼓励建筑界与社福机构合作,向弱势社群送赠饭盒,与大家分享鲁班家庭的温暖。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0年6月30日

最后更新:2020-06-30 09: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