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更苦》

清明时节雨纷纷,当天早上,我到了中环和平纪念碑,哀悼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整个广场参加悼念的人不多,也听不到街上汽车鸣笛,跟电视看到中国内地全国哀悼日的情况很不一样,或许反映两地人民对今次疫情感受的差异。

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接近200万宗确诊,美国的个案最多,超过610,000人确诊和26,000人死亡;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也伤亡惨重;中国内地亦有逾82,000人确诊和3,300人死亡。

病毒来袭无分国界,它选择了首先在武汉大规模爆发,初期市政府当局有点儿措手不及,但国家很快便定下了应对的策略,以保护人民生命为首要任务;封城、封市,果断控制人流,调配全国人力物力,以战争级别应对疫情。非常感恩,现时疫情在中国大陆似乎得以控制,国家运作亦开始局部恢复,为世界抗疫物资供应打了一支强心针。

这次疫情,不单测试各国医疗系统的应变能力,更加是各国政府治国能力的评核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球,对世界经济造成极大破坏。未来数年,香港的经济难以期望可以由外来投资带动复甦,幸好香港政府多年来,累积了丰厚财政储备,在这段艰难时期,正好可以用来投资基础建设、公共设施,以建造业带动整体经济,创造就业;亦可以为市民改善生活环境,为香港未来发展提供客观条件。

纵使政府有良好意愿,也需要立法会配合。过去多年,部分立法会议员一直盲目拉布,以揽炒香港、拖垮政府为目的;疫症当前,民不聊生,是时候放下屠刀了。建造业有接近五十万名注册工友,大部分都是基层市民,手停口停;政治争拗,只会使大家的生活更苦。

录像来源:BBC News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0年4月15日

最后更新:2020-04-15 10: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