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期待》

很多建筑人可能对「商汤科技」有点陌生,其实它是由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学者创办,完全是一间本地薑创科企业。2014年开始以香港科学园为研发基地,目前估值超过75亿美元,是全球最具价值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它的核心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医疗影像、自动驾驶等,业务复盖智慧城市、医疗、汽车、教育、零售、金融、地产等多个行业。

香港科技园公司是一个法定机构,使命是策动创科。自2001年成立以来,造就了很多成功初创企业,它在网页中写道:「我们拥抱敢于颠复传统的创新者」。凭着这个信念,科学园在2019年决定采用MiC「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位于沙田园区的酒店式公寓 ── 「创新斗室」InnoCell工程,为香港建造业创新提供最实在的支持。科学园是香港建造业的好朋友、是政府机构的好榜样。

InnoCell的总承建商 ── 协兴建筑安排了一对师徒组合,负责这个全港首单钢结构MiC项目。由经验丰富的黄师傅领军,配合干劲十足的小龙女Michelle,每一个工序也经过周详考虑,即使小小的运输环节,也费尽心思。为确保单位内的所有机电安装和装修组件,不会因为运输产生的震动而被破坏,特别要求生产商,将多个已经完成的MiC单位,在工厂附近公路上,游车河测试好几百公里,以保证各项组件真的经得起舟车劳顿。

工程在年初已经进入MiC标准层安装,每三天一层;整个工程将会在今年年底完工。黄师傅说:「以InnoCell类近的酒店项目比较,用MiC建筑方法比传统建筑可以快一年。」

MiC不独在武汉火神山发威震慑瘟疫,在香港抗疫战争中也大显神通。中国建筑只用了一个月时间,便在鲤鱼门公园度假村完成了118个抗疫隔离单位,现时还有逾千个单位在另外多个隔离中心建造中。

很多建筑界朋友都认为,MiC在香港非常适合用来兴建公共房屋。现时公屋轮候册上还有260,000户申请等着上楼,很多是居住在环境恶劣的㓥房、板间房、纳米房,过着非人生活。房委会于2018年开始硏究MiC,上星期敲定在东涌进行先导项目,2021年中动工,相信住户应该很快便可以庆祝新居入伙。

录像来源:香港科技园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0年4月2日

最后更新:2020-06-04 09: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