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勒紧裤头》

1971年10月30日一艘正在赶工准备开业的豪华海鲜舫,因为烧焊工程燃着装修物料,在香港仔深湾发生大火,酿成34死42伤的惨剧;这便是刚刚宣布暂时停业的珍宝海鲜舫的前世今生。该场大火也险些夺去我的老同学好朋友张先生的性命,他为了逃避火舌,由高处跳下,虽然逃过一死,但在运动场上他不可以再欺负我了。坚强的斗志帮助他走出意外的伤痛,勤奋工作使他成为一位成功的专业建筑测量师;相信他对屋宇条例的防火和走火要求,有特别的体验。

珍宝海鲜舫被火神洗礼之后,在1976年华丽转身,美轮美奂地投入服务,成为闻名中外的海上食府。它与香港一起,经历了无数次的起和跌,每次都可以逢凶化吉,但今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天灾加上社会事件的人祸,连身经百战的珍宝也招架不来了。

财政司司长估计2020年香港经济可能会比去年更差,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亦预料失业率将会攀升到4至5%;未来两三年大家都要勒紧裤头,关键是社会要尽快恢复秩序。

疫情严重影响社会运作,但建造业议会的工作并没有停下来。我们发起「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与业界一起筹款为不幸染上疫症及需要接受隔离的工友提供即时的现金援助。截至昨天,已经有268位被隔离的工友领取到关爱金,亦派发了共55万个口罩和5万枝消毒搓手液到1,000个地盘工地,支援前线工友。非常感恩,我们并没有收到工友确诊个案的消息。

 感谢政府的信任,建造业议会被委任负责派发「防疫抗疫基金」当中与建造业有关的7.1亿元予合资格的工友和建筑企业。截至今天中午,我们已经将1,500元发放逾156,000名工友,另外超过2,000间承建商、专门行业承造商、注册分包商和顾问公司也获发五万元的抗疫物资补助金。

忙着派钱的同时,议会正筹划从征费中拨出二亿元,向合资格的承建商及注册分包商提供补助,以及津贴就业不足的工友接受培训提升技术水平,配合财政司司长的呼吁 ── 撑企业、保就业、助培训。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0年3月13日

最后更新:2020-03-13 12: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