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做好自己》

老鼠不是香港的吉祥物。大年初一防暴警察还要忙着止暴制乱,医护人员更要在隔离病房与死神搏斗;这样的新年香港人又怎会快乐呢?

回顾2019年,香港经历了自日本侵华占领香港以来,最黑暗的一年。暴徒目无法纪,肆意破坏社会,毁坏立法会大楼、银行;打人、伤人、甚至放火杀人。暴徒砸毁地铁、捣毁商场,亦打拦了很多人的饭碗,严重打击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虽然还未致满目疮痍,但香港已经元气大伤了。

如何重建香港的教育制度、管治体系、法治精神、国际信心,全部都是世纪大工程,需要大智慧、大能耐,不是区区小事了。

社会由大众组成,如果人人都能够做好自己本份,社会便会好好多。大有大做,小有小做,建造业有35万从业员,占了全香港就业人口约10%,每位都奉公守法、爱国爱港,便可以发放很大的正能量。

最近我在一个建造业议会的活动中,要求「香港建造学院」的同学 ── 未来的建筑人要「奉公守法」、「尊师重道」、「尊重国家」;亦要求在座的建筑界朋友,鼓励身边的建筑人,大家一起做个「规规矩矩的香港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五个合情合理的小小要求。

社会事件令很多香港人情绪不稳、内心不安。在1月中举行的建造业午餐会上,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释衍空法师,教导我们要同时以慈悲心看待自己和我们不喜欢的人;遇上恶心的场景,可以诚心地颂唸佛号;禅修静坐可以使人精神放松、身心愉悦,也是非常有效的安心好方法。

很多人说,香港是一个福地,往往都可以逃过厄运,但今次可能没有这么好彩了。社会动乱尚未平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然杀到,令香港和全国多个省份陷入混乱,进入紧急状态。在这个非常时期,大家更加需要同舟共济、保持冷静、紧守岗位、注意个人衞生、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己,守护香港。

天祐中华!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0年1月31日

最后更新:2020-01-31 10: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