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百胜角精神》

第三届「建造业议会创新奖」已在上月的「建造创新博览会」中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

「国际创新大奖」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团队的「Transforma Robotics机械人系统」夺得,它们懂得在房间内自动游走、扫瞄及规划室内情况,担当油漆匠的工作。团队负责人陈义明教授说,该系统的机械人亦可以担当「收货」的角色,检查墙身批荡及砖瓦是否平直,评估有否裂纹、空鼓和其他问题;偷工减料将会无所遁形。

「本地创新大奖」由有利集团的「高层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夺得,基本上是「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宿舍」工地的MiC施工方案。

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在新加坡已经采用了多年,但是香港的建筑结构和很多法例要求比新加坡复杂,例如需要符合台风、地震、跨境施工、消防、运输等等要求。有利公司团队非常聪明,参考了香港常用的半预制楼面技术,将预制混凝土盒子的地板层和天花板层厚度减至最低,两者之间的夹心层则在现场灌以90mm湿石屎,解决了复杂的结构和消防问题。

在分享会中,有利集团代表透露,「百胜角」项目本来只是一般传统的「设计与施工」项目,并没有MiC的要求,但中标后,集团觉得这个项目非常适合MiC的施工条件,例如工程的五楝大楼,也是统一的设计,前期规划和地脚施工期比较长等等,因此主动向建筑署提出采用MiC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成就了「香港第一个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住宅工程」。

「百胜角」工程现时已经进入标准层周期,每五天完成一层。因为绝大部分装修工序已经在工厂完成,当石屎廊完工后,很快便可以竣工交楼,预期比传统建筑方法,可以减省4-6个月的施工期。

MiC工业化是建造业改革最重要的一环,「百胜角」工程团队,为香港建造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值得我们致敬!

「成事在天,谋事在人」,纵然「百胜角」有更多优越的客观条件,假若建筑署和有利集团的领导人,是一般的公务员和生意人,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态,再好的黄金机会也只会白白溜走。

香港回归20年,社会发展停滞不前,与周边城市比较,人进我退,很大原因是社会缺乏「百胜角精神」;很多做官的和做生意的,也是但求安稳,不求突破,大家齐齐食老本。

农历新年快到了,希望鼠年为香港带来新气象。祝贺大家新春大吉、「百胜角」成功!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0年1月15日

最后更新:2020-01-15 09: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