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人山人海》

刚刚荣休的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务)林锦平女士,是建造业界的好朋友。在任期间,协助建造业议会推动了很多行业改革的工作,她常常称讚香港建造业很团结,很多建筑人都想为业界出一分力、做一点事。

在12月中,建造业议会与发展局合办、并由中国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协办,假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了首届「建造创新博览会」,展示崭新建筑技术及创科成果。虽然没有1蚊一只鸡的噱头,但四天的创博会仍然吸引了超过23,800名参观人次,夸张一点,可以说是人山人海。有会展的工作人员表示,自社会事件发生以来,如此热闹的场面并不多见。

创博会招徕了1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法国、美国、日本、新加坡、英国、瑞士、韩国等共228间与建筑业有关的机构参展,展示装配式建筑、建造机器化、建造数码化、先进技术和材料四大领域的新成就,应该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具规模的建造业科技展覧会,评价相当不错。

香港的建筑企业及相关机构空群而出,各展所长。唔睇唔知,香港的建筑技术一点也不失礼;BIM技术、机械人、无人机、虚拟实境、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等,已经在很多工程落地使用;不少先进国家的代表,也有一点汗颜。

「地盘施工」是建造业大部分问题的罪魁祸首,因此「工业化」是建造业改革最重要的一步。创博会展示了很多香港大型建设项目,例如机场、港珠澳大桥、莲塘口岸等,不少土建和机电工程,已经采用「组装合成」及「装配式设计」的工业化建筑。

迪士尼乐园始终是年青人的至爱,它的标志性建筑 — 「奇妙梦想城堡」,外型瑰丽梦幻,错落有致的塔楼和尖顶,原来也是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建成。建造业议会的同事很聪明,与香港迪士尼乐园合作,搭建了一座「奇妙梦想城堡」 的建筑模型,让大众可以360度观赏城堡的建筑细节。另外又设置BIM互动游戏,参观者可以模拟建筑师兴建城堡的过程,透过重组城堡模块,了解BIM及MiC的应用技术。游戏很受欢迎,常常吸引到长长的人龙。

今次的创博会除了显示香港建造业的科技实力,更加体现了业界的凝聚力。在香港如此困难的时间,大家仍然愿意投放大量的心机和资源,将创博会办好,为社会发放正能量。

香港大学黄竹坑学生宿舍的MiC 承建商「Paul Y. – iMax」、科学园「创新斗室」项目的MiC 供应商「CIMC 中集模块化」,以及其他MiC供应商不计成本,将不同项目的MiC实物示范单位运到展覧场馆,吸引了大量人士参观。其士建筑的混合结构模块化浴室、创基集团的高科技百变家俬组合、实运集团的智能重型模块组合式平板运输车,均是参观者的打卡热点。

经过几年的努力,香港建造业创新风气似乎已经萌芽了,难怪近月来难得一笑的特首,也带着微笑,恭贺「2019建造创新博覧会」成功举行。

祝各位新年快乐!香港平安!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12月31日

最后更新:2020-01-16 10: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