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你想快乐吗?》

12月8日星期天早上,千多名建筑人开开心心地享受温暖灿烂的阳光,在深水埗运动场参加「2019建造业运动会」的各项体育竞赛;更有温馨的亲子游戏和饶富意义的「建造业百人关怀慈善跑」,为工业意外伤亡的建筑工友筹得三十多万元。

有人说建造业可能是香港最快乐的行业,听起来有点儿摸不着头脑,但也不是没有道理。医学研究指出,运动会使大脑释放「安多酚」(Endorphin),令人感觉开心快乐;义务工作助贫扶弱,也会令人开心快乐。建造业或许是香港唯一的主要行业,有一个中央组织 ── 建造业议会,为建筑人全年提供有系统的体育活动和安排多元化的义务工作。

建造业议会于2016年成立「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CISVP),鼓励建筑人参与体育运动和义务工作,提升从业员的素质,为建造业建立一个健康和关爱的形象。

三年来,CISVP已经举办了近30场大型建造业界运动赛事、两届「建造业义工嘉许礼」和无数的义工服务;体育界和社福界对建造业再不陌生了。

很多建筑公司、分包商、发展商、政府工务部门、工程顾问公司、商会、工会,专业团体纷纷成立了运动队和义工队,参与议会举办的业界赛事,更为机构本身的同工安排相关活动,百花齐放,整个行业热闹起来。

经过两三年的探索,议会成功为 2020年建立了一个相当丰富的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节目表:

1 月          开心跑暨嘉年华

2月          义工工作坊

3月          运动工作坊

3 - 5月     篮球邀请赛

4月          乒乓球比赛暨嘉年华

5月          运动工作坊

6月          龙舟竞赛

7月          建造业义工嘉许礼暨鲁班服务月

7 - 12月   草地足球联赛

8月          运动工作坊

9月          义工工作坊

10月        运动会暨慈善同乐日

11月        三人篮球赛、运动工作坊

12月        五人足球比赛暨嘉年华

 

前线工友是建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友好,建造业才会好。期望 2020年会有更多工友参与CISVP的活动,在颁奖台上领奖;在田径场上、在足球场上、在乒乓桌上、在龙舟上与各位工程师、建筑师、营造师和测量师一较高下。

面罩遮盖了香港人美丽的笑容、争议掩盖了香港人欢乐的笑声。很多香港人并不快乐,或许来一个「全民运动及义工计划」,也是纾解民困的好方案。

祝圣诞快乐、香港平安!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12月13日

最后更新:2019-12-13 09: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