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也文也武》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在中国古代农业社会,科举年代,考取功名,是向上流动的主要途径,忽视了其他各行各业,窒碍国家的全面发展。

很多香港人也遗传了「读书高」的基因,无论孩子的读书能力如何,也会要求子女完成中学,甚至大学课程,很多是为了读而读,白白浪费好几年的时间和资源。

现代社会多元发展,需要各方面的人才;重文轻武已经不合时宜。「团结香港基金」早前发布了硏究报告,强调教育制度应该照顾学生多元学习和发展需要,帮助青年发挥潜能,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建议香港参考德国、瑞士推行双轨制,鼓励年青人投身技能工业界。

德国对技术人员的培训非常重视,每年均有超过1/3的初中毕业生,选择职业教育,以学徒方式,边学、边读、边做,有系统地接受培训,成为理论和实践兼备的前线技术人员。相信亦是这个原因,德国的工业发展,能有如此骄人的成就。

香港建造学院,每年培训数千名中工,为行业提供新血;但是由中工晋升至大工,需要两、三年的在职培训,有赖业界的支持。建造业议会于今年推出了「认可技术专才培训计划」,鼓励中工毕业学员与僱主签订正式学徒合约;除了由僱主支付薪水外,学徒更可以得到议会的培训津贴,到建造学院或职业训练局进修相关理论课程,完成培训时可以也文也武。

香港电台电视节目《我系奋青2》,最近拍摄了一集介绍三位建造学院应届毕业生的小故事,相信会引起很多建筑人的共鸣。「金工及焊接」课程的林文进,在中学时兼职做过仓务、电话投注及快餐店工作,觉得刻板沉闷,不适合自己好动性格。中六毕业后到地盘工作,深受师傅的超卓工艺和爽朗性格所感染,决定投身建造业,现正在「金门建筑」当技工学徒。

「细木工艺」课程的蔡永德来自建筑世家,现于「艺图营造」学技,希望将来与家人拍住上做装修工程。永德表示非常感谢建造学院,让他体验到「双手创未来」的乐趣。

另外一位主人翁是「油漆及装饰」课程的麦宝莹,喜欢绘画的她或许将来可以成为成功的建筑艺术家。

节目将于11月9日晚上8:30在港台电视31台播出,大家好好欣赏。

录像来源:团结香港基金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11月1日

最后更新:2019-11-01 09: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