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火鳯凰》

我们这一代的香港人,生长在殖民地时代,教科书没有详细记载中国近代历史。依稀记得,只是轻描淡写的概述林则徐于虎门销烟、鸦片战争战败后,中国被迫赔钱兼割让香港、火烧圆明园、八国联军侵华等等。

殖民地统治者当然不会完整地向我们列举英国和世界列强的暴行,如何侵略中国、如何欺压中国,更加没有理由去教导香港人要爱中国。

最近阅读了已故著名美籍华人历史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历史系徐中约教授编著,并由香港中文大学一班历史学家翻译的权威著作《中国近代史》(The Rise of Modern China),一幕幕外国军队,包括英、法、德、奥、意、日、俄、美,在中国耀武扬威,欺凌百姓;官员摇尾乞怜、国家受尽耻辱。中国就像一头被生擒的绵羊,遭多只张牙舞爪的狮子老虎,牢牢的按在地上,动弹不得,活生生地被撕食;惨不忍睹的情景,栩栩如生地跃然纸上。

讽刺地,同时间在电视上看到有激进的香港人,疯狂的掷汽油弹、掷砖、放火、破坏地铁、机场、警署;手中挥舞着美国国旗、英国国旗、涂污中国国徽、呼喊美国总统解放香港,令人痛心。

很多建造业界的朋友都问,自从香港回归以来,究竟我们的公民教育做了什么,可以令社会变成这样?人心不稳,一切也徒然。相信当局已经开始着手处理这个基本的管治问题,不会让年青人永远生活在口罩之中。鸵鸟政策只㑹使香港像黄昏的太阳,很快便会失去光芒。建造业也难以独善其身,35万从业员的生计,将会受到影响。

祖国在过去40年励精图治,整体国力大大提升,成为全球第二最大的经济体,令7.4亿同胞成功脱贫,进入小康社会;无论在经济、科硏、文化、学术、军事和外交也取得辉煌成就,重归世界舞台。

明天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深化民主、自由,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香港重回正轨。

录像来源:团结香港基金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9月30日

最后更新:2019-10-03 11: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