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明年中秋约定你》

每年的中秋节,也会跟嫂嫂一家人吃饭过节,饱嚐由她亲手炮制的新会小榄名菜。晩饭后,总喜欢到维多利亚公园赏月。天气好的时候,草地坐满人,树上挂满色彩缤纷、设计精致的灯笼。每个家庭也会在地上铺上沙滩蓆或大胶枱布,上面放满水果和月饼,也会在月饼罐上点起蜡烛照明,小朋友跑来跑去,整个维园充满欢乐气氛。

经过三个多月的暴力冲击,香港的经济、国际声誉、社会和谐,已经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大家也没有心情庆祝了。

1995年香港回归祖国之前,美国《财富》杂志(Fortune)曾以"The Death of Hong Kong"《香港之死》作封面专题,预言回归之后将会解放军横行、贪污腐败、国际投资撤离香港,到时香港将会成为一潭死水,诸如此类。

廿年过去,香港不但没有倒下去,反之在祖国的支持下,发展得更加蓬勃。本地生产总值GDP由1,774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3,648亿美元,增幅超过一倍。本年第二季失业率仅为2.9%,基本上是全民就业。

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也有严重失误,「国民教育」不提也罢;民生项目,莫过于2002年宣布停建居屋,亦明显丧失了造地的意志。加上2008年华尔街贪婪无厌,做成金融危机,美国为求自保,长期推行「量化宽松」金融政策,造成世界资产价格上涨,贫富悬殊加剧悪化,衍生大量社会问题,民怨日深。

最近两届政府,试图改善问题,为民纾困,争取填海造地,希望为市民解决住屋问题和改善各类设施服务,为年青人重燃希望,但是屡屡遭到反对派阻挠,拖延立法会审批拨款。建造业往往首当其冲,建筑量时高时低,业界一时饱死,一时饿死。

虽然香港的发展,被反对派刻意拖后腿,但是在暴力氾滥、社会失控之前,香港仍然是世界最理想生活和工作的城市之一。香港人是全球最长寿;以人均GDP计,全球排名第15位;有全球最准时的地铁;有全球最好的机场;是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抢劫案数目只是伦敦的四百分之一;是全球最低税率地区之一;连续25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更是全球公共财政最稳健的地方之一。正是这些原因,很多早年因恐惧回归而移民外国的香港人,早已回流归来。今天的香港是我们数代人艰苦努力的成果,香港需要的是优化而不是革命!

但是,假若暴力行为不立即停止,社会不尽快回复安定,这回香港真的凶多吉少,《财富》杂志的咒语将会实现。建造业35万从业员和家人的生计,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自由和民主必须要建基于法治,建筑人必须团结起来、洁身自爱、坚守岗位、做好建设者的本份、向暴力说不,支持政府尽快回复秩序。

期待明年中秋佳节,香港可以回复昔日的光辉,大家可以平平安安、快快乐乐,一起在维多利亚公园赏月。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录像来源:《香港.我家》电音版 EDM + RAP(HeartGrey Remix)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9月13日

最后更新:2019-09-13 10: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