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英雄出少年》

2008年在北京鸟巢体育馆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仪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新中国的科技成就和人民的美好生活;其中奥运金牌得主、80年代体操王子李宁,手持火炬在空中奔跑绕场一周,再燃点奥运圣火的一幕,更是扣人心弦。

左起:陈永杰、吴志运、邬绰熙及林笃樑

被誉为技能界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自1950年起,每两年一次于不同国家举行。今年第45届大赛,已于8月22日至27日在俄罗斯喀山成功举办,吸引63个国家及地区,超过1,300名年青选手参加;我也有跟随香港代表团出席,开幕仪式也极具规模。

由职业训练局统筹的香港队,共有24名选手出战22个比赛项目,包括西点制作、平面设计科技、美发、橱窗设计等等。在建造工程科技组别,建造业议会派出四名青年技师参加四个传统的建造项目,分别是细木选手邬绰熙、管道及制暖选手吴志运、铺瓦选手陈永杰和焊接选手林笃樑;机电工程署亦派出两名选手出战电气安装及空调制冷两个建造项目。

香港代表团在开幕礼上,穿上由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同学设计,充满活力的制服,由持旗手挥动香港特区区旗的带领下,精神奕奕地进入会场,获得观众热烈鼓掌,香港拥趸当然要起立致敬。

比赛在如沙田马场般大,占地58公顷的喀山展览中心举行,数十个巨型的场馆,改装成为不同工种的比赛工场,选手们需要在4天共22小时内完成比赛题目,绝对是体力和精神压力的挑战。

比赛结束时,大家都筋疲力尽。经过动辄超过一年的漫长训练和4日紧张的比赛,积压着的情绪,再也按不住了,很多选手都与他们并肩作战的训练导师互相拥抱,流下男儿泪,场面感人。

香港队今年在11个项目取得优异奖章,包括电气安装的陈宇泰及空调制冷的郭振铭。中国队更获得16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和17个优异奖,高踞金牌榜及奖牌榜第一位,不愧是世界工厂。

「世界技能大赛」最主要目的,是提升技能水平和行业的承传。业界的参与和支持,非常重要。建造业工种之中,很感谢泥水商协会会长陈桥森,鼎力支持铺瓦选手陈永杰在集训期间的部分费用和水喉商会给予管道及制暖选手吴志运的鼓励。

虽然我没有落场比赛,但这次的旅程也有一番体验。我一直保持运动,包括气功、跑步、打球或行山,自命也算身手敏捷。到达喀山的第一天早上,需要前往车场乘车到会场,为了方便,选择走捷径,强行跨过一排不到两呎高的铁栏,可能是因为经过廿多小时舟车劳顿和缺乏休息,也可能是因为俄罗斯女郎太迷人了,令我分心,反应慢了些少,结果摔了一跤,不算严重,但也让我享受了数天的轮椅「礼待」。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8月30日

最后更新:2019-08-30 11: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