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工友节》

传统的「三行」是指泥水、木工和打石三个比较原始的工种,其实油漆工的历史也非常悠久。早前参加了「港九油漆业总工会」的百周年会庆,原来在百多年前,港九各行业的工友在各湾头成立地区性的组织,当时俗称「堂口」,为行内工人互相介绍工作、维护工人权益和提供地方给工友进行工余消遣活动。

现时香港大约有350,000人从事建造业,前线工友占三分之二。其中包括10,089名油漆大工和1,518名油漆中工。香港建造业的大部分工友是以「散工日薪制」模式运作,并没有稳定的僱主,不能享受到月薪制员工的稳定、福利和关顾。工友对建造业难以培养归属感,遑论自豪感;「散工日薪制」也是建造业在品质和安全问题的元凶。

建造业议会鼓励僱主们以月薪制聘请部分工友,逐步改善这个不理想的情况。今年四月初开始执行的「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要求「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以月薪聘请部分工友;另外,所有获得议会拨款资助的学徒训练计划,也需要以月薪聘请学徒同学。

改善行业的文化,需要深耕细作,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议会近年也推动了多项其他工作,改善工地工作环境和关顾工友的举措。今年八月至十月首度举办「建造工友节」,为工友们提供一连串活动,包括亲子户外营,财富管理工作坊、健康分享会、建造科技导赏参观、退休计划攻略研讨会等等,让工友感觉到被关爱。

去年「注册建造业工人家属奖学金」两名女状元,公开组的李慧姸(右)及建造相关学科组的温保晴

很多建造业工友的子弟,读书很有天分。每年议会也会设立「注册建造业工人家属奖学金」,奖励在「中学文凭试」考获优异成绩的工友子弟,首名得奖者可获得$30,000奖学金。2018年公开组的状元李慧姸同学,父亲是一名泥水大师傅。慧姸考获五科5**及两科5*佳绩,现于理工大学修读物理治疗学课程。今年奖学金的申请,将于8月30日截止,大家报名从速。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8月15日

最后更新:2019-08-15 09: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