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四大考验》

机电工程署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政府工务部门,它既是一个执法部门,透过执行有关电力、气体、升降机及自动梯、机动游戏机、铁路及能源效益的法规和相关条例,保障公众的机电安全及推动节能减排;同时亦透过「机电工程营运基金」,以商业运作模式为百多个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提供机电工程服务,包括机电系统的操作及维修、工程项目管理、车辆维修及采购等。客户主要是与广大市民息息相关的医院、机场、出入境口岸、文化及运动场馆等等。

机电署承包的维修保养和机电工程,有相当部分是由自己培训出来的前线技术员负责,相信亦是这个原因,香港公众设施的机电服务能够维持高质及可靠水平。它有一个优良的传统,自1955年起开办学徒训练计划(现称「技术员训练计划」),为刚完成初中或高中,有志投身机电行业的年青人提供有系统的在职培训,相信是香港最具历史的建造业在职培训计划。64年来培训了超过6,000名技术人员,人才辈出,不少已经成为业界翘楚,包括安乐工程集团主席及慈善家潘乐陶、前机电署署长陈鸿祥、前港铁工程项目总监李镜权博士等;现任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机电工程署署长薛永恒,则是「见习工程师训练计划」的毕业生。

上星期出席了机电署的「见习技术员暨见习工程师毕业典礼」,今年共有18位见习工程师及168位见习技术员完成培训,其中有16位技术员是来自香港建造学院机械维修及电器装置课程毕业生。我在致辞时与大家分享「扶轮社」要求社员在事业及专业生活上所遵行的四大考验:

1.     Is it the TRUTH ? 是否真实?

2.     Is it FAIR to all concerned? 是否公平?

3.     Will it build GOODWILL and BETTER FRIENDSHIPS? 能否促进互信和友谊?

4.     Will it be BENEFICIAL to all concerned? 能否互惠互利?

部分完成今年机电署「技术员训练计划」的香港建造学院毕业生

如果大家做人处世,都能以「四大考验」为指标,世界便不会这么「立立乱」;我不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可以成为一位扶轮社社员?

社会充满歪理、指鹿为马、善恶不分。年青人要打醒精神,明辨是非;无论如何,使用暴力一定是错。

录像来源:机电工程署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8月1日

最后更新:2019-08-01 0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