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自强不息 创建未来》

建造业议会于2017年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为香港建造业介绍最新的建筑科技和推动它们在香港的应用。创科中心分为五大展区 ── 「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和「无限化」。近年议会和发展局积极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装配式建筑(DfMA)、建筑信息模拟(BIM)等,鼓励建造业朝着「五化」进行改革。

改革需要新知识,但新知识似乎比较喜欢亲近年青人,因此新经济成就了很多新一代人才。议会今年举办了第一届「建造业杰出青年选举」,反应踊跃。千挑万选,在百多位候选人中,选出了五位青年才俊。

陈镜源博士早年寒窗苦读,跟随香港理工大学李恒教授,专注BIM硏究。他早着先机,学成后创立云建有限公司,率先为建造业提供BIM服务,致力开拓BIM与地理信息系统(GIS)和无线射频辨识(RFID)技术的相结合。云建现时已经是BIM在香港的龙头企业。

郑展鹏教授得天独厚,自幼学业成积优异,硕士毕业后获得尤德爵士纪念奖学金支持,到美国史丹福大学深造及取得博士学位。他专注于硏究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绿色建筑等重要领域,获得多个硏究论文奖项和专业大奖,在现今的科技新世代,更形炙手可热。

手作仔的成功故事,往往赚人热泪。香港建造学院油漆工艺毕业生郭志仁技师,曾经试过生意失败,但凭著不屈不挠的精神、家人的帮助和真功夫,终于在跌倒的地方再站起来,更硏发出专利产品,凭借成功企业「货真价实、顾客至上」的金科玉律,东山再起。

萧国健建筑师对艺术的热爱和理想,深深的感动了评审们。经过多年的努力,他成功将各式各样的艺术元素揉合到自己的建筑设计中,作品备受国际讚赏。最近获委任策划由康文署和故宫博物院合办的「穿越紫禁城 ── 建筑营造」大型展览,再次肯定了他的才华。

虽然跟发展局局长同名同姓,也没有为建造学院监工班毕业生黄伟伦带来甚么优待。毕业后到工地工作,由基层做起,让他建立扎实的基本功及累积丰富的实战经验,加上身材魁梧、开朗健谈、具亲和力,成就他带领工作团队完成了多项高难度的工程,在业界比赛得到多个奖项。

「建造业杰出青年」是一个非常崇高的荣誉,议会原定于6月22日安排了一场高规格的颁奖典礼,让社会大众和业界朋友,可以分享得奖者的成功喜悦。很可惜,在6月21日早上,因反对修订《逃犯条例》,警察总部被包围起来,更越演越烈,令金钟、湾仔一带交通大为受阻,999紧急服务更一度受到影响。议会成员商议后,决定改期。一件非常开心的事,被无辜拖累了。

香港正处于困难的时候,寄望各位「建造业杰出青年」稳守岗位,做好建筑人的工作。

天佑香港!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6月28日

最后更新:2019-06-28 09: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