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赛龙夺锦》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其实香港也有很多风光秀丽的地方;有「香港小桂林」美誉的印洲塘是我的至爱之一。它位处新界东北边陲,游人不多,得以保存它的恬静和幽美。

相片来源:www.hkgnu.org

欣赏这片人间瑰宝,可以登上附近的「吊灯笼山」,鸟瞰整个印洲塘景色。除了环抱吉澳、娥眉洲和往湾洲三个大岛之外,很多奇形怪状的小岛礁石,星罗棋布。最具特色的是「印洲」和「笔架洲」,酷似皇帝玉玺和笔架。其他印洲塘四宝是罗伞(黄幌山)、笔锋(白沙头嘴)、纸张(平静的印洲塘面)及墨砚(印洲附近石排),很有帝皇的贵气。

早前与几位热衷独木舟的朋友,到印洲塘作了一次另类的深度游,为端午节龙舟比赛作热身。原本的计划是首先环绕吉澳岛一圈,然后到鸭洲等地穿梭,再经红石门,最后到香港外展训练学校往湾洲训练基地回程。可惜当天雨下个不停,更刮起强风,个多小时后到达「鸡公头」时,各位先进运动员已经开始心有余而力不足,大家决定更改行程,在印洲塘内海游弋罢了。

雨还是不停的下,但风已静下来,水面平静得像一片纸张,周围一点声音也没有,只听到滴滴嗒嗒的雨声,轻舟犹如浮游在烟雨中,与雨声交织成一幕幕令人神往的动画。

天公造美,黄昏时太阳出来了,温暖我们湿透了的身躯。刚巧在这个时候,我们正穿越娇艳动人的「红石门」,赤红色的岩层,在夕阳的照射下,倍觉色彩缤纷。

今年端午节,建造业议会联同伟金建筑有限公司和新筑关爱委员会,赞助了沙田体育会于城门河举办的龙舟竞赛,为建造业提供了多场赛事。发展局辖下各工务部门、建筑公司、分包商和建造业团体,也有派队参赛,整条城门河挤满了建筑人,好不热闹。发展局常任秘书长林世雄大清早便到场打气,屋宇署署长张天祥更带备应节糭子,慰劳一众健儿。经过一番激战后,最高荣誉的「建造业议会鲁班杯」,由万汇基建有限公司的「尖峰龙」以短龙头距离胜出。

香港赛事结束后,立刻飞往高雄,与香港的「无止龙」龙舟队会合,参加在「爱河」举行的高雄龙舟锦标赛。如城门河龙舟比赛一样,有很多市民围观,非常热闹,在高雄更有布满两岸的露天大排档,很有台湾风味。

台湾的传统民俗龙舟比赛很有特色,夺标手需要在冲线的时候,摘取在其赛道终点浮标上锦旗,才算成功完成赛事,体现「赛龙夺锦」。「无止龙」的夺标手,是一位年青女队员李思缘,她充满自信地骑在龙头之上,灵巧的身躯,随着龙舟破浪前行,动作优雅有劲,身手敏捷,对「无止龙」成功夺标,应记一功。另外的「龙舟拔河」项目,并不多见,很有创意,两艘龙舟用一根绳子相连起来,两队选手各自向相反方向对划,一分钟的赛事,充满力量和拼劲的表现!

录像来源:https://youtu.be/CSLv28a1qOw 及 https://youtu.be/ytuauJdjePE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6月14日

最后更新:2019-06-14 09: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