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饱死 饿死》

相片来源:医院管理局

虽然经过了逾半世纪的努力,香港在各方面的建设,还是远远未能满足社会的需求。BB仔出世要为产房床位忧心、年纪大了没有老人院安置、生病了到医院要睡帆布床、死了没有骨灰龛位,住屋问题一直未能解决,至今仍然短缺数十万个单位。另一边厢,政府库房「水浸」,私人地产商个个腰缠万贯,照道理香港的建造业,应该可以蓬勃发展;但事与愿违,在过去六年,不断受到立法会部分议员「拉布」的影响,导致工务工程拨款未能如期到位,工程不能如期开展;私人发展亦缺乏土地,没有面粉,又怎样可以做面包!

建造业自从2013年开始被「奄干」,专业人士、工友和建筑商的生活陆续受到影响,被迫发出哮声。16个建造业界的团体,包括专业学会、工会、承建商和分包商,于2014年组织了「建造业大联盟」,表达业界的意见,反对无理拉布。自成立以来,发起多次「反拉布」游行,我亦曾经参与,表示支持。今年发展局向立法会申请1,700亿元的新工务工程项目拨款,截至5月9日,立法会年度已经过了三分之二,但只审批了416亿元,不足25%。

相片来源:www.hkca.com.hk

无理阻挠工程拨款和填海造地,不单影响数十万建造业从业员的生计、影响七百多万市民的生活起居、影响社会健康发展,祸及未来数代香港人的福祉。

建造业要健康发展,无论是人材培训、机械器材及创新科技的投资,也需要建基于一个稳定的商业环境。时高时低、时饱时饿的建筑量,对建造业的长远发展,百害而无一利。

相片来源:http://paper.wenweipo.com

1997年回归后,遇上亚洲金融风暴,政府停建居屋,叫停大部分基建工程,弄致建造界鸡毛鸭血;2007年第三届政府上任不久,全面推动十大基建,弄致工程成本飙升,超支超期。近期发现的多宗工程监管和质量问题,或多或少也与此有关。

政治归政治,民生归民生,香港终究需要找出一个长治久安的方案,让建筑人,可以专心地和安心地建设香港。

录像来源:Speakout 港人讲地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5月15日

最后更新:2019-05-15 09: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