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大笨象会跳舞》

相片来源:www.johnlund.com

早前参加了由「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讲座《大象如何能飞舞 国企世界百强之道》,由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博士介绍国有企业改革的历程。

傅育宁年纪不大,但满头银丝,予人儒将的感觉,故有「学者商人」的雅号。据说在九十年代初,拥有英国海洋工程力学博士学位的傅育宁是新加坡的重点猎头对象,但他决心服务祖国,无论条件有多么优厚,也不为所动,终于成就伟大事业,为国有企业的改革作出重大的贡献。由他娓娓道来国企的故事,格外铿锵有力。

1978年国家改革开放之前,国有企业基本上是唯一的企业模式,全国职工都是公务员,大家齐齐吃大锅饭。做又36,唔做又36,生产力没有被释放出来。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只有4,488亿元人民币,人民生活艰苦。

 

改革开放后,国企进行了多次的改革,推动产权多元化。2018年全球500强企业排名榜,中国有120间上榜,国有企业占了83间。全国国企资产总额接近184万亿元人民币,增幅接近400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十年的国企改革,打烂了8,000万只铁饭碗,可想而知过程是多么艰钜。

华润集团是一个根正苗红的中央企业,但也是一间正正式式的香港公司。1938年以「联和行」之名在香港注册成立,注册资金只有两万美元,1948 改组更名为「华润公司」。「华」当然是「中华」的「华」,原来「润」是取自毛泽东的字「润之」,寓意「中华润之」。现时的总资产超过15,500亿港元,员工人数达42万,位列世界500强第86位。

在香港建筑界非常活跃的中国海外集团,隶属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也是重要的国企,在世界500强排名第23位。中国海外于1979年在香港成立,初来甫到,不熟悉香港的投标制度,我曾经为其主持了一个硏习班,分享经验。

其实在90年代,当我出任建造业训练局主席的时候,建训局与中国建设部,合办了多期「中国建筑业经营管理培训课程」。建设部在全国挑选优秀的建筑管理人才,安排到香港,由建训局提供三个月的培训,再到香港的建筑公司实习九个月。

中国海外集团参与兴建杜拜哈利法塔 相片来源:https://inhabitat.com

课程的培训内容包括介绍香港建造业架构、工程管理制度、工地安全、环保条例、商务合约的基础、工程合约管理制度等等,更有到各工务部门、重点工程、法院、廉政公署等参观访问,为中国建造业培训了一批具有商业视野和合约管理知识的高层管理人员。很多毕业生现时已经身居要职,各领风骚。去年我到英国考察,代表中国海外集团接待我们的驻英国代表,正是其中一位。

录像来源:GEEK极客工作室 (各国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排行榜TOP20 见证中国经济腾飞!)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4月30日

最后更新:2019-04-30 09: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