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踢走皮包》

沙中线红磡站调查委员会中期报告,已于三月底公布。报告指出工程的扎铁分包商确实曾有剪铁,部分钢筋亦未完全装入螺丝帽,幸好只属个别行为,并不是有系统的偷工减料,没有对工程做成严重的破坏。

分包商在香港建造业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无论在工地安全、工程质量和生产力,分包商均是站在最前线。国家好,香港好;只有好的分包商,才会有好的建造业。

第一代的「分包商注册制度」在2003年开展,截至2019年三月底已经有6,110间分包商在52个工种注册,确立了分包商注册的文化。

建造业在过去廿年发展停滞不前,不时发生令社会大众不安的事故。每年平均约有十多宗工地伤亡意外,沙中线事件亦弄至满城风雨。

很多业界朋友均认为需要优化分包商注册制度,取缔皮包公司,让那些真正有技术能力、有工作经验、有财力和对工友、对行业有承担的分包商可以在一个健康的商业环境下运作,推动分包商专业化。

议会早前委托香港大学,以「安全」、「管理」、「经验」、「施工」和「财务」五大元素作为注册的核心,设计出新的「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同时亦加强了监察和规管机制。

第一阶段选定了七个与建造施工质量,工友及公众安全相对有较高风险的指定行业作先导,包括钉板、扎铁、混凝土、安装混凝土预制构件、玻璃幕墙、拆卸及棚架,并于4月1日起接受申请。

「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是现行「分包商注册制度」的升级版,是建造业的「Q唛」保证。分包商能够注册成为专门行业承造商,是公司实力的肯定。

多个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已落实支持,包括发展局、房屋委员会、港铁公司、机场管理局、房屋协会及市区重建局,表明在未来的建造工程合约上,支持采用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协力带领香港建造业迈向更专业和更具竞争力的未来。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4月15日

最后更新:2019-07-23 16: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