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好打得》

香港人喜欢吃中菜、吃点心,是我们的传统习惯,要改变并不容易。建造工程一直以来是在地盘施工,犹如大排档,即炒即食、讲镬气,要改变也需要坚实的领导。

相片来源:www.metrodaily.hk

过往因为运输和机械器材条件的限制,地盘施工是唯一的选择,做成建造业种种令人诟病的问题,例如不安全、不环保、品质参差等等。随着吊运机械改善、工厂生产能力进步和建筑工人减少,建筑科技化和工业化是必然的趋势;形势比人强,不改也不行。

建造业议会在过去两年,积极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 ─ MiC」,它是建筑工业化最高层次、最彻底的方案,可以为建造业带来革命性的改革。

行政长官于三月中,参观了位于九龙湾建造业议会‧零碳天地的「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她对MiC甚感兴趣,作了深入了解。她说:「在2018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建造业应以『创新』为方针,增加建造生产力,加强监管和质量保证,改善工地安全及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组装合成』建筑技术把大部分人手密集和需时较长的工序在预制工场完成,可达致上述的要求,应可在香港更广泛地被采用。」

从地盘施工转变成为工厂作业,在工程技术来说,好处多箩箩、成功例子也多箩箩,否则新加坡政府又怎会指定三分之一数量的公屋必须用MiC方法来建造?

行政长官好打得,在她领导下,MiC应该可以在香港开花结果,希望「明日大屿」会成为全球最漂亮的「MiC之城」,让 MiC可以更平、更靓、更正地造福香港;让MiC可以更安全、更安全地造福建造业。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4月1日

最后更新:2019-04-01 18: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