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2022 2035》

春节期间,与家人到广东新会度岁,顺道跟姻亲的老太爷拜年。我们先乘高铁到广州,再转乘城际铁路到新会,全程不到两小时,非常便捷。

顺德「逢简水乡」  相片来源:https://mp.pw-cn.com

儿时跟母亲到佛山探亲,很喜欢到屋后的小溪耍水,这回亦专程到顺德的「逢简水乡」一游,品嚐驰名的煎鱼饼、双皮奶、薑撞奶等地道美食。竖立在巨济桥旁的「进士牌坊」,表扬当地历年所造就的文人雅士,其中一位黄士俊于明朝万历年间高中状元。无巧不成话,刚卸任建造业议会成员的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也是黄仕进,虽然名字写法不同,但同样是博学多才。

最近国家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锐意将珠三角地区晋级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媲美美国的纽约湾区、三藩市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

过去四十年中国改革开放,取得骄人成绩。五大经济特区、十九个国家级新区等,处处皆脱胎换骨;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等世界级盛事,项项令人耳目一新;充分证明中国政府超卓的执行能力。以现时中国的国力,再加上各城市已具体的实力,深信大湾区的发展计划必定会亮丽成功。

现时大湾区整体的人均GDP是23,300美元,与香港的48,407美元尚有一段距离,仍有很多增长的空间,正好为香港年青人提供巨大的发展机会。

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香港和内地的运作系统和管理模式不同,因此香港人如果希望在这次世纪大机遇中,能够分得一杯羹,必须从认识开始,要多认识祖国的制度、要多认识珠三角的生活方式。假若我仍然是十五廿时,一定会争取机会到国内升读大学,了解国情,建立人际网络。

《规划纲要》已经定下了目标,2022年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到2035年,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全面建成。坐言起行是新中国的特色,「大湾区号」发展巨轮已经升火待发,有兴趣搭这条船的人,就要拿拿临上船,苏州过后无艇搭。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3月15日

最后更新:2019-03-15 09: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