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死过翻生》

滴水可以穿石。看似温柔婉顺的美国科罗拉多河,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静静地将亚利桑那州西北部的凯巴布高原,雕琢成令人讚叹的世界七大奇景 ── 大峡谷。赤红色的奇岩异石,每天不同时间,在阳光照射下,幻化出千变万化的色彩。

相片来源:Sonaal Bangera on Unsplash

欣赏大峡谷的最佳角度,是从河谷低处往上仰望。多年前我参加了一个科罗拉多河的激流旅程,从大峡谷南岸高原,步行四个多小时到科河,登上只可以容纳三、四个人的舢舨小木船,随着河水飘流,经过很多不同难度的激流段,非常刺激。风平浪静的时候,可以懒洋洋地躺在小船上欣赏美景,两旁的岩石峭壁高耸入云、延绵不绝、气势磅礡,让人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的伟大和人类的渺小。

晚上席地而卧,以天为被,与星星月亮共入梦乡。每天早上,领队会带领我们到营地附近行山,近距离欣赏大峡谷的壮丽奇观。有一天我们经过一个大约千多呎的天池,奇怪地洪洪的泉水从旁边峭壁中一个大约一呎直径的小洞中涌出,在天池形成急速的漩涡;我不知天高地厚,急不及待地跳入天池游进漩涡去,突然感觉到有一股非常强大的力量,将我吸进漩涡的深处,然后把我的身体像子弹般从漩涡中弹出来。虽然过程只有四、五秒,脑海里已经有死过翻生的感觉。从此以后,我对水上活动也加倍小心。

自1984年开始,建造业训练局(建造业议会前身)已经开始为香港建造业提供工地安全的培训课程。截至2018年底,已经成功为超过一百万人次提供平安卡和超过二十万人次提供银卡的培训和评核考试。因为课程的限制,培训主要是以传统课堂方式授课,除非老师教得生动有趣,否则七个多小时的「斋talk」,真的不易度过!

与其纸上谈兵,模拟工地实境体验训练是比较有效的安全培训方式。建造业议会于年前决定投放资源成立「建造业安全体验训练中心」,让建筑人可以亲身接触及体验不同工地意外的情况,加强大家的安全意识,防止意外发生。

学员亲身体验使用全身式安全带的情况
虚拟实境训练让参与者体验不同建造工地意外情境

「体验中心」位于香港建造学院 ─ 葵涌院校,上星期由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工程师主持开幕礼。中心由八个区域组成,设有多种模拟工地意外发生的场景和设备。建筑人可以一尝高空下堕、切割及夹捲风险、触电感觉等,透过扩增实境(AR)技术,学习火警情况下正确使用合适的灭火器,亦设有虚拟实境(VR)训练区,体验不同建造工地意外的情境。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3月1日

最后更新:2019-03-01 09: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