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三年》

四十年前中国推行改革开放,为国家带来翻天复地的改变。过去三年,建造业议会与香港建造业也默默走上改革之路,推动了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工作。

2016年启动了「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鼓励业界朋友,参与体育运动和义务工作;之后又举办一连串与建造业相关的软性活动,包括「杰出青年选举」、「杰出校友」、「筑月」等等。一辑由年青建筑人担当模特儿的「建造业慈善月历」,更掀起全城热话,不少女士为它著迷,令建造业从一个古板、快被人忘记的行业,重现生机。

2018年成立了「香港建造学院」,通过课程改革及资历认证,使议会所提供的建造业工艺培训能够与香港教育制度接轨,让有意持续进修的毕业生,可以追求更高学历。香港建造学院的办学理念,不单是教授手艺,让同学们有一技傍身、养妻活儿;更会致力提供全人教育,让他们活得精彩。

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向业界介绍机械人、无人机航拍测量、3D打印建筑结构、虚拟实境、混合实境等新技术。兴建「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展现中心、「建筑信息模拟创新及发展中心」,举办「建造业议会创新奖」、「建造业议会可持续建筑大奖」,加上政府于去年拨款设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建造业有如进入了科幻时代。「创新」亦成为建筑人的潮语,建筑署最近主办创新硏讨会,署长林馀家慧在她数分钟的开幕致辞中,提及「创新」达29次之多,可见她对「创新」的坚持,难怪香港第一个MiC工程 ── 百胜角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落户在建筑署。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 - 无限化展区
3D打印技术可以印出不同形状的混凝土墙

为行业建立新文化,是为了改变建筑人的本质,让他们的人生更充实、更受社会尊重,是一场建造业的文化革命。推动新科技,是为了改变建造业的操作模式,让它更安全、更有质素和更有效率,是一场建造业的工业革命。

继去年有八位议会成员卸任,今年亦有四位功成身退,包括林秉康建筑师、建筑商陈修杰工程师、机电业工会领袖黎志华先生及学者黄仕进教授工程师。相信过去三年的革命工作可以为他们留下开心的回忆。

下星期是农历新年,祝贺各位猪年吉祥、猪笼入水、诸事顺利!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9年2月1日

最后更新:2019-02-01 12: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