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悼念》

很多管治良好的企业也会于每天开工之前,由领班主管向下属员工讲解当天的工作流程和需要留意的地方;是建立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的好方法。

香港建造学院现时每天也有早会的安排,由导师向学生讲解当天课程的内容及需要注意的事项,每逢星期五更有安全相关的专题讲座。最近新增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环节,每当香港建造业界发生严重工业伤亡事故,在翌月的第二个星期五早会上,导师会与同学们讲解该宗夺命意外的详细情况,并会为不幸殉职的工友默哀,除了对遇难工友表示哀悼,也让同学们对该宗意外有更深的体会和警惕。

在12月14日,建造学院机械维修科课程顾问组主席吴国铭、院长黄君华和我到了九龙湾院校与机械维修课程的同学,一起悼念于11月10日在吊船上工作,不幸失足堕地去世的清洁工程主管赖先生,并提醒同学们工作时必须做足安全程序。

全长100公里的麦理浩径是香港最长的远足径,沿途各种地质奇景令人目不暇给。第一段由北潭涌起点至浪茄作终点,途经万宜水库东坝,是我很喜欢的地方,可以看到壮丽的破边洲和形态独特的香港世界地质公园全球最大六角形柱石群。万宜水库于1971年动工,1979年完成,超过一万名工人参与兴建,是香港最大的水库。在东坝路旁竖立了一个巨型的粉蓝色锚形石纪念碑,铜片刻上了在兴建万宜水库期间不幸牺牲的五位建筑人名字。

气势磅礡的六角柱石群 相片来源:www.litenews.hk
锚形石纪念碑 相片来源:www.getreadyhk.com

早年我到加拿大多伦多的天虹体育馆Skydome (现称Rogers Centre)参观,也看到有牌匾纪念在工程兴建期间意外殉职工友的名字。这所于1989年落成,世界第一个顶蓬设计为全自动开关的巨蛋型室内体育馆,开关时间只需要二十分钟,能容纳五万多名观众,是多伦多著名地标之一。

新年伊始,祝愿建造业安全大吉。各位建筑人每天开开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录像来源:香港地质公园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12月31日

最后更新:2018-12-31 09: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