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离苦得乐》

多年前有位朋友,跟已故的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一样,不幸患上「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这个罕见疾病每十万人中只有一至两人患上,医疗过程相当漫长和痛苦,可惜最终也是离开了。

佛家说人生有八苦,包括生、老、病、死。人自出生便要经历不同磨难和困苦,因此要积极修持、行善积福,便可以离苦得乐。

月初参加了由Lifewire 《护.联网》主办及俊和发展集团协办的【爱跑‧香港仔】慈善跑,为罕见病的病童筹款。Lifewire于2014年成立,是香港首个以病童为主的网上慈善众筹平台。活动吸引近二千人参加,有很多建筑人捧场。起步时,遇上Lifewire创办人彭一邦、建筑扎铁商会曾灯发、香港混凝土工分包商商会张玉其、和兴建筑及香港乒乓总㑹主席馀国樑,我们一起开心地完成了3公里的轻松跑。赛道沿着鸭脷洲海旁,看到很多香港仔地道景色,如各式各样的渔船和特色的观光舢舨在狭窄的石排湾水道上穿梭,也经过香火鼎盛的法定古蹟洪圣古庙。

当天香港建造学院派出数十位同学担当义工维持秩序,也有很多同学参加3公里比赛,成绩不错。葵涌院校夺得企业杯亚军,而上水院校屋宇装备监工课程的梁晋维更嬴得男子16-29岁组别冠军。晋维自初中起已热爱跑步,近年主力参加10公里长跑赛事,2017年获选到澳洲参加国际赛,跑出40:39的好成绩。

建造业议会在2016年底启动了「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鼓励建筑界的朋友参与体育运动和义工服务,改善生活素质。经过两年的努力,已经开始看到一点成绩,运动和义工服务渐渐成为部分建筑人生活的一个小环节。早前扎铁商会庆祝成立20周年纪念,发动近百名铁汉子做义工回馈社会,部分到观塘花园大厦为长者搬屋;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务)林锦平、会长陈落齐和我也跟随其他数十名义工到西贡龙虾湾清理垃圾,一起度过了一个健康、愉快和有意义的下午。

十大杰出青年选举是香港每年的城中盛事。刚刚出炉的2018杰青庄淑贞是一位儿科医生及罕有病专家,她除了在工作上有卓越成就,更在工余时间推动优化罕有病的医疗服务及致力培训接班人。她勉励年青人凡事要全力以赴,为生命添上色彩。

建造业议会将于2019年举办第一届「建造业杰出青年大奖」,以表扬及嘉许在建造业内工作表现出色,并乐意为建造业及社会作出贡献的从业员。选举现正接受提名,欢迎20- 40岁的建筑人参加。期望更多的年青建筑人像庄医生一样,自强不息,创建未来!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12月14日

最后更新:2018-12-14 11: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