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西游记》

一千三百多年前,唐朝高僧玄奘法师经历无数险阻,由长安远赴天竺(即今印度)寻师学佛,并取经回国,将佛经翻译成汉字,在中国弘扬佛法,为佛教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上月底建造业议会组织考察团到英国伦敦,了解当地建造业的发展,参观了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包括泰晤士河净化及防洪工程、希斯路机场第三跑道的筹建、号称最具规模的混凝土组件预制厂,以及完成后将会由港铁公司负责营运的伦敦横贯铁路伊利沙伯线等等;也到了著名的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与学者交流。

跟香港一样,英国的建造业在过去二十年也是停滞不前,缺乏创新动力、工人老化和年青人入行不足等问题。不过英国在建造工程和科研发展的历史较香港悠久、底子厚、人才也较香港多。一群主要的基础建设僱主机构,如英国环境署(Environment Agency)、英格兰高速公路局(Highways England)、英国铁路网公司(Network Rail)等,和多家大型承建商,例如保富集团(Balfour Beatty Group)、柏克德(Bechtel Limited)等出钱出力,组成「基建创新平台」Infrastructure Industry Innovation Platform (i3P),大家互通讯息,推动创新技术、工程管理和行业进步,可以说是英国建造业改革的重要推手,充分体现了领袖的魄力和应有的承担。

考察过程中,我们看到各大机构花了很大的力度发展建筑信息模拟(BIM)、工业化建筑(DFMA)及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同时亦非常重视学徒培训计划,作为工人传承的重要举措。

回港后随即参加了位于九龙湾建造业议会‧零碳天地的「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开幕典礼。展现中心楼高两层,由十个组件组合而成。大家可以看到展览区、三房住宅单位、一房住宅单位、酒店房间、大学宿舍房间和一个长者之家的示范居所。所有内部装修、水电安装、家具和电器,全部在广东省江门市的工厂内完成,再运到现场装嵌,真的是快、靓、正。展现中心的设计完全合乎屋宇署及消防处等的要求,现已开放予各界人士参观,欢迎透过网上预约导赏团www.cic.hk/chi/main/mic。

今次英国考察团行程十分紧迫,并不轻松,但肯定了议会在过去两年的工作是正确的。我们先后成立了建筑信息模拟创新及发展中心、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香港建造学院和「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在香港推动创新科技,鼓励建造业工业化、数码化、专业化和年青化,与英国先进同业的工作异曲同工。

中国名著《西游记》描述唐三藏到西天取经,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包括有白骨精、蜘蛛精、独角怪、红孩儿、牛魔王等妖魔鬼怪的诱惑和加害,又要闯过火焰山、流沙河、无底洞、狮驼岭等等的重重挑战。但凭著唐三藏的定力、信心和无畏无惧,加上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的机智及本领,才可以化险为夷;当然还有一直沿途守护,每每在最危急关头及时出现打救的观音菩萨,最终修成正果。

建造业2.0的美好愿景,并不是唾手可得的;还需要有菩萨们的明灯引路。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11月15日

最后更新:2018-11-15 11:4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