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俾个Like你》

月到中秋份外明。今年中秋的月亮似乎特别圆和特别亮,因为香港建造业看到曙光。

中秋节早上,建筑署在将军澳百胜角举行「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项目动土仪式」,由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工程师主礼。它是香港第一个以「组装合成」建筑法MiC 施工的工程,标志着香港建筑工业化踏上新里程。

「驹驹小事」去年三月的《小积木 大制作》一文,引起了业界对MiC的兴趣和讨论。新加坡和其他国家的实例证明,MiC是解决建造业安全、品质及工人不足的最佳方案。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新尝试是会有风险的,「领头羊」是需要智慧和承担的。香港建造业界应该以最崇高的敬意来感谢「百胜角」的工程团队,以最真诚的态度来祝福「百胜角」工程顺利完成。

政府工务工程占香港整体工程量约一半,对改革建造业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亦是一个有为政府应有的态度。「百胜角」工程,充分反映发展局对提升建造业的决心和魄力。

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是香港首个MiC工程项目

其实发展局值得一赞的,不仅是由建筑署牵头推动MiC;早前超强台风「山竹」袭港,邻近地区被弄至鸡毛鸭血,社会建设被严重破坏,造成重大的人命财物损失;反观香港的基础建设整体安然穏妥,公共设施很快便大致回复正常运作。其实这一切并不是偶然的,是有赖发展局辖下各工务部门在过去三、四十年为香港防风、防洪、防灾,做了大量的工作,建造业功不可没。

渠务署在全港各区完成了多项防洪工程,令市区、新界北部及西北部等地区的水浸情况大为改善。土力工程处着力改善斜坡安全及提升防治山泥倾泻风险的技术,三十多年来处理了逾万个政府和私人的人造斜坡,成效显着。

香港无数的高楼大厦、铁路和桥梁通过了「山竹」最高250公里风速和每小时近300毫米惊人雨量的严厉测试,证明香港建筑水平是经得起考验的!

韩志强常任秘书长将於十月中荣休,「山竹」为他35年来的工务习作做了一次毕业试,市民大众的评分应该是不错的。他非常支持MiC,深信「工业化」是建造业的未来。「百胜角」工程 ── 香港首个MiC项目能在他仼内动工,真的蛮有意思!

录像来源:土木工程拓展署  土力工程处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9月28日

最后更新:2018-09-28 11: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