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还要等什麽?》

2018印尼亚运会闭幕了,香港共获得8金、18银和20铜,以46面奖牌位列奖牌榜第十三位,稍胜我们的欢喜冤家新加坡。

相片来源:明报

成功非侥幸,在奖牌背後,都是一个个以血、泪和汗交织而成的感人故事。男单壁球首面金牌得主欧镇铭在四强落後两局下反胜晋级,不屈不挠的精神令人感动。他说:「2015年获得亚洲壁球锦标赛冠军时觉得自己有一点幸运,现在证明自己真的有这个实力。」

两年前因肩膊严重受伤失落奥运资格,经历手术後再踏上征途的「跳马王子」石伟雄今届成功卫冕,是香港体操历来第二面亚运金牌。他赛後强忍泪水,勉励年青人:「很多事情都有难关,唯一办法就是耐性、坚持,为自己梦想及目标追寻。」

相片来源:明报

在五百多名香港运动员当中也有建筑人。桥牌男子队代表的单伟彪工程师是路劲集团联席主席,他与队友取得男子团体赛银牌,为建筑界争光。他认为打桥牌是八分技术、两分运气。这跟建筑投标也是差不多,同样需要一点运气。

我在80年代曾经参与银禧体育中心(香港体育学院前身)的管理委员会和体育发展局的工作,因此对香港的运动发展也略知一二。运动基本上可以分为「普及运动」和「精英运动」,前者是让市民广泛参与,强身健体;後者则是在世界舞台上争一日之长短,已经是绝对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政府在推广体育运动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自2000年起投放不少资源推行「普及健体运动」,鼓励市民「日日运动身体好 男女老幼做得到」。虽然如此,我们距离运动普及化、人人齐参与的目标还是很远;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缺乏场地。

学校,尤其小学和中学是培养下一代成长的园地、是塑造下一代体格和生活习惯的基地、是培养精英运动员的摇篮,但香港只有很少数的学校拥有自己的足球场或标准的田径运动场。香港城市大学,位列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55位及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榜第8位的重要学府,也同样未能在自己校园内拥有属於自己的运动场!

建造业议会一腔热诚,成立「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组织体育活动,鼓励建造业从业员,尤其是前线工友参与,但自成立以来,我们每天也是为着场地而烦恼和担忧。填海造地,解决土地供应,还要等什麽?

录像来源: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9月14日

最后更新:2018-09-13 20: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