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飞行勇骑士》

香港建筑界大老,其士集团创办人周亦卿先生往生了。他成功的事业和精彩的人生为我们留下美好回忆和学习榜样。

周先生曾是空军机师,对高速度和刺激的玩意特别喜爱。他在1991年亲自驾驶飞机降落上海虹桥机场,是新中国建国後首位驾私人飞机回国的香港人。他在1998年63岁时,以七天的时间驾驶其心爱的哈利电单车,从香港穿山越水到桂林,圆了他的「中国骑士」心愿。Chevalier 源自法文,意思是「骑士」,他寄望「其士」员工如骑士一样勇往直前。

军旅生涯孕育了周先生勇於冒险的精神。47年前,他於35岁的时候毅然放弃稳定的生活,创立其士集团。勤奋工作和精准的商业眼光,成就了他的辉煌事业,将「其士」由一个香港品牌发展成为跨国企业。周先生建设家园也是努力不懈、勇往直前,他和日本籍太太诞下六名女儿後,意犹未尽,终於第七胎诞下麟儿。难怪在追思会上,孻仔周维正感谢父亲的勇气,让他来到这个世界。

取诸社会,用诸社会。事业有成之後,周先生热心慈善公益,获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颁发荣誉博士学位,表彰他对教育发展的贡献。他可能是香港建造界获颁最多荣誉博士的杰出人士。

周先生认为教育的功能,除了传授知识和技能,还要培育良好的品格;成功的关键在於知识和个人修养得到全面发展。这与香港建造学院的办学理念 ── 「提供以传授手艺为基础的全人教育」不谋而合。

香港建造学院开办了多项一年或以上的全日制课程,培训前线工友和监工。今年9月,建造学院将会为泥水、钉板、细木和油漆四个土建工种证书课程新增「学徒训练计划」,适合中三或以上程度的年青人或转业人士。第一年学员将会全时间在学院工场习艺,考取中工资历。毕业後可以与雇主签订为期两年的「学徒合约」,边做边学,测试合格後将会获颁发大工牌照。建造业议会将会全期提供津贴并由学徒事务组提供协助。在学院毕业後,同学们需要两、三年有系统的「学徒计划」在职培训,便可以独当一面处理工作。

香港建造业得天独厚,未来一段长时间将会保持兴旺。业界应把握这次机会,落力做好人才,尤其是前线工友的培训;大家同心建立一套有效的「学徒训练制度」,并将此传统延续下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特别在香港建造商会的鲁班晚宴中呼吁各承建商大力支持建造学院的培训工作。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8月15日

最后更新:2018-08-15 09: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