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鲁班的骄傲》

农历 6月13日是鲁班先师宝诞,今年建造业议会特别在鲁班诞的月份,主办了两场很有意思的庆祝活动。

建造业训练局(议会的前身)自1975年开始,已经为业界培训前线工友和工地管理人员。数十年来成就了很多优秀的建造业管理及技术专才,在业内发光发亮。今年趁着香港建造学院成立的历史时刻,举办首届杰出校友选举。

(左起)吴伟雄、张道雄、孟家荣、李德康、林万民、霍德洪

六位得奖校友卓有成就,有来自工艺技术的,也有来自管工课程的。他们毕业後努力工作,一步一脚印地为理想而奋进;活出精彩人生。

张道雄从「墨斗仔」成为香港大型建筑公司地盘总管,曾参与兴建多个地标性建筑。凭着对工地安全的执着和对施工质量的坚持,获得多个奖项。

毕业後获安排到工地参与紮铁工作的林万民,做了没多久便因体力不支病倒而萌生放弃念头,幸得导师和雇主的鼓励和支持,咬紧牙关捱过去;现时已成为紮铁专业分包商。

吴伟雄、孟家荣、霍德洪和李德康选择了在学术上追求突破,考取学位和专业资历,体现君子自强不息的精神。

六位杰出校友虽然不是什麽位高权重的高官,亦不是腰缠万贯的富商,但通过自身的努力、艰苦的奋斗,在同侪中脱颖而出,更值得年青人学习。

7月15日星期日大雨滂沱,阻不了百多位业界领?和建造业义工朋友的热情,出席第一届建造业义工嘉许礼和鲁班服务日。这年共有36间与业界有关的机构报名参加,服务总时数高达 185,000小时。若以每机构平均50人参与义工计算,每人平均做了接近103小时的义工服务,相当不错。

自从「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成立以来,获得了行内和行外的不少好评。社福界赞扬建造业用心投放资源鼓励前线工友参与和享受义务工作,为社会创造了新风气;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韩志强工程师更称赞此计划是「建造业2.0」的重要组成部分。

渠务署土木工程师潘咏芝获颁「卓越建造业义工」金奖。她自中学起已参与义工服务,更成功鼓励刚退休的爸爸成为义工,一起探访独居长者。她又参与筹款及策划工作,为柬埔寨兴建幼稚园及协助尼泊尔灾後重建项目。Gigi曾获社会福利署颁发香港志愿者(组织)金章证书。

总公司位於法国的香港宝嘉建筑,它的义工队荣获「最卓越义工项目」金奬,为匡智会张玉琼晨辉学校设计、开发和建造「感官花园」,为330名轻中度智障学童提供适合身体五感的学习环境。义工队集合了百多名宝嘉不同阶层的员工,由筹备至工程完成,历时接近两年。好心有好报,嘉许礼当晚是世界盃冠军之战,面对斗志激昂的克罗地亚队,法国队凭较多年青球员和稳守突击,最後以4比2胜出,再度夺取「大力神盃」,举国欢腾。不知香港寳嘉有否「东主有喜」休息一天呢?

在分享环节,房协代表道出一个感人故事。一位女士需要长期独自照顾患有癌症和脑退化症的丈夫,心力交瘁。房协安排两人调迁至较大单位,但他们的房子布满家具杂物,搬屋谈何容易!她为此感到十分无助及困扰,更曾想过自杀;幸好得到议会葵涌院校二十名紮铁班义工协助,为她执屋及搬屋,度过难关,让她感到人间有情。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8月1日

最后更新:2018-08-14 14:37:46